归档时间:2023-08-08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委员提案
关于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13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9-27 15:45 信息来源:政府办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桃乡振局20226  A)类

    

          

关于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13号提案的答复

 

华也委员:

您好!您在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快数字乡村建设,促进乡村振兴的建议》提案收悉,感谢您对乡村振兴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根据相关文件精神,明确数字乡村建设指导思想”的建议

将中央、省文件精神作为数字乡村建设指导思想,推进乡村振兴进程。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大力推进数字乡村建设”,要求“以数字技术赋能乡村公共服务,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向乡村延伸覆盖。”我县认真贯彻落实一号文件精神,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几次批示对数字乡村平台建设进行调研,县乡村振兴局对松木塘镇龙塘村、鲊埠回族乡南京湾村、桃花江镇大华村进行了实地调研,并撰写了调研报告。县内通讯运营商也积极响应,中国移动桃江分公司、益阳联通桃江分公司、中国电信桃江分公司分别在桃花江、松木塘、三堂街、鲊埠等乡镇开展了“数字乡村”平台建设试点。

二、关于“在清晰的指导思想基础上树立目标”的建议

近年来我县大力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已与重点民生工程、电信电普工程、移网村村通工程合并处理,截至2022年4月全县215个行政村实现了光网全覆盖,光纤通达率100%,4G无线覆盖率98%,家庭综合覆盖率达到95%;宽带用户下载速率5G下载为500M/S,4G下载速率为200M/S。目前全县已建成5G基站289个,县城中心城区、工业园区及重点乡镇已基本实现覆盖和商用。2022年计划新建5G基站180个。

总的来看,全国数字乡村建设还处于持续探索阶段,目前还存在群众接受能力较弱,运营商之间存在壁垒,应用场景较少等问题,我县将在检验试点成果,提炼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谋划深化试点工作,暂时不宜将“手机+摄像头”当成乡村振兴数字乡村建设的成果。下一步我县将继续加强工作宣传,将“数字乡村”平台建设纳入乡村振兴示范区创建范畴积极与桃花江镇、马迹塘镇及示范区所辖10个村对接联系,宣传数字乡村平台建设的意义与益处,村上根据需求自由选择合作运营商。进一步完善合作模式,让“数字乡村”平台建设成为增收和治理的重要举措。

三、关于“数字乡村建设必须有组织领导,内容丰富”的建议

2022年乡村振兴工作要点已在“乡村建设”版块明确第15条为:加快推进数字乡村建设。提出通过数字化手段提高农村居民对教育、就医、养老等社会化、自动化服务水平。加快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提高行政村5G网络覆盖率,有线广播电视网实现全覆盖。探索数字乡村试点示范,共同探索改进乡村治理,进一步健全乡村治理体系,探索推广应用积分制、清单制等方式,深入推进乡村治理试点示范。”明确县科工局为牵头实施单位,县乡村振兴局、县内通讯运营商和各乡镇为实施责任单位。

衷心感谢您对乡村振兴工作的支持与理解!

 

 

 

                                  桃江县乡村振兴局

                                    202252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