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08-08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委员提案
关于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12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9-27 15:42 信息来源:政府办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桃建函202272号(A)类

 

关于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12号提案的答复

 

李志群委员:

    您好!您在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建设乡村振兴标杆“桃江模式”试点发展“智能建造”产业、实现共同富裕的提案》已收悉,感谢您对我县建造行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当前基本情况

    1.发展了建筑产业基地我县已发展上一定规模的混凝土企业5家、装配式生产企业4家、节能环保建材企业4家、铝模爬架企业1家,其中装配式企业“湖南临亚建材科技有限公司”和“湖南麓上住宅工业科技有限公司” 于2020年经省住建厅专家评审合格,认定为省级装配式生产类产业基地,为推进装配式建筑提供了原材料保障。目前,通过招商引资,钢结构装配式厂家正处于洽谈阶段, 如入驻成功,装配式建筑的混凝土结构、竹木结构、钢结构三大主流产业将齐驱并进,为我县下一步申报全省装配式示范城市提供了有利条件。

    2.推广了建筑节能和装配式我县住建局、发改局、自然资源局、财政局已于2020年11月20日联合发布了《桃江县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实施方案》,要求政府性投资的新建项目全部采用装配式建造,社会资本投资的项目装配式面积达32%以上,同时,在“施工图审查”阶段将绿色建筑、建筑节能、装配式建筑纳入重点内容,达不到设计标准的不予审图,在“建设监督和竣工验收”阶段,严格按设计图纸进行过程监督和竣工验收。

    3.开展了智能建造和管理为顺应建设领域发展趋势,我县重点推进智慧建造,积极引导企业开展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实现管理升级;鼓励企业采用新技术、工具或方法解决工程管理领域的问题,目前已取得一定的成绩。特别是桃江县人民医院项目,积极推广各类新技术,其中涉及住建部重点推广的建筑业新技术有7大项16小项及3项创新型应用,项目充分发挥BIM优势,利用5G技术对人、机、物、系统进行职能对接,借助各类智能化终端对质量、安全、进度、成本等全流程智能控制,全流程协同工作,以构建智慧,绿色工地,极大的提高了项目综合效益,建设方、施工方正在将该项目申报国家“鲁班奖”。

    4.制定了相关推进政策一是县委、县政府研究制定《关于推进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桃江县推进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2022-2023年)》《桃江县关于创建“五好”园区 推动新发展阶段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等制造业发展的相关政策文件,将重点打造“6+1”百亿制造业产业集群,明确建材和装备式建筑产业发展重点。二是更新升级“工八条”等原有政策措施,出台了《桃江县促进招商引资高质量发展的十条措施》《桃江县促进竹旅文体康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桃江县推进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试行)》支持产业发展。在鼓励支持市场主体梯度培育、支持企业技术改造、支持主导和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强化产业人才支撑、强化融资支持等多方面都有政策和资金支持。

    二、下一步发展思路

下阶段,我县将全面贯彻创新、协调、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积极推广绿色建材,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具体从如下三个方面重点着手。

1.推动企业发展。做好现有企业的培育和壮大,促进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和信息化生产,按市场需要形成装配式部件产业链,鼓励有条件的企业申报省级产业基地。积极开展招商引资,支持大型建筑产业集团在我县设计装配式生产基地,引进以预制构件、钢构件、竹木构件为主流额延伸企业,整合现有资源,实现融合互动发展。

2.推广先进技术。积极引导建筑行业采取国内外先进的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积极发展装配式混凝土建筑,鼓励使用内外墙板、楼梯、叠合楼板、阳台板、空调板等构件,特别是推广临时建筑、市政建设中采用可装配、可重复使用的部品构件。积极创造有利条件,推广装配式住宅向农村发展。

3.加大人才培养。重视装配式建筑人才队伍建设,加强装配式建筑设计、生产、施工、监理、检测、验收等各类人员的教育和培训,大力培养装配式技术技能人才,建立专业化产业工人队伍,为全县项目在智慧、降本、提质、绿色、安全方面进行助力。

衷心感谢您对我县建造行业工作的支持和理解!

 

 

 

                               桃江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71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