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08-08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委员提案
关于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11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9-27 15:41 信息来源:政府办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桃乡振局20225  A)类

 

 

关于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11号提案的答复

 

王勇委员:

您好!您在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突出产业发展,全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村)的建议》提案收悉,感谢您对乡村振兴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我县乡村振兴示范区的基本情况

2022年,县委响亮提出“12345”工作思路,县人民政府出台 “六七八九十”工作要点,积极探索“一江(桃花江流域)、两片(两个乡村振兴示范片)、 路(桃益线、桃灰线、桃马线、江北线)、多点(17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17个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村以及若干美丽屋场示范点乡村振兴示范建设模式。目前,我县正在按照“党建引领、发动群众;产业为先、融合发展;因地制宜、彰显特色;统筹推进、试点示范”的基本原则打造桃花江竹海马迹塘龙溪片两个乡村振兴示范区,每个乡镇均正启动美丽屋场示范点

桃花江竹海乡村振兴示范区含桃花江镇株木潭、崆峒、石高桥、大华、创业村5个村,目标是将该区建设成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示范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竹旅文体康融合发展的示范区马迹塘龙溪片乡村振兴示范区,包括龙溪、易家坊、京华、百乐、金塘5个村,目标是示范区建设成为丘陵地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示范区、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的示范区。目前,两个示范区都已成立工作专班,出台了创建实施方案,规划正在紧张编制当中,龙溪片将作为下次全市乡村振兴流动现场会观摩点,正在加班加点建设。我们将以示范创建为引领,探索创建思路,总结创建经验,示范和引领全县其他乡镇、村共同走上乡村振兴道路。

二、关于加大创建奖补力度”的建议

2021年起,我县重点创建桃花江竹海和龙溪片乡村振兴示范区,已安排创建资金700万元;两个示范区创建实施方案明确要求相关单位加强与上级部门的对接汇报,千方百计立项争资,支持示范区建设。2022年支持17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县财政将在牵头单位、后盾单位投入资金帮扶的情况下,统筹整合涉农资金向示范村倾斜。

三、关于发挥村级主体作用”的建议

桃花江竹海、龙溪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的创建实施方案正在报县委办、县政府办行文下发,在创建原则上我们将“坚持党建引领,加强基层组织、乡风民风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大动力。对已明确的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村已安排相关县直部门作为后盾单位,明确资金和人员支持。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乡村振兴,尊重群众意愿和主体地位,更好地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努力形成党建引领、党员带头、乡贤带动,政府引导、群众主体、社会参与的良好格局。实行乡村振兴示范区创建大家事、大家议、大家定、大家管,指导各村成立理事会,通过屋场会议、巾帼夜话等形式,发动党员和群众自愿认领管护公共责任区、积极投工投劳投料和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落实房前屋后环境卫生管护责任。大张旗鼓地开展最美农户、最美屋场、优秀保洁员、优秀志愿者等评比活动,每月公开评比和宣传一批好典型,公开一批脏乱差典型(现象),并给予不同形式的奖惩、表彰,引导群众当好乡村振兴示范区创建的主角。

四、关于积极争取社会支持”的建议

我们将充分发挥妇联组织、共青团等群团组织和志愿者协会、老年协会作用,抓住传统节假日、党员活动日等节点,每月组织开展主题活动,发动、指导、督促群众开展垃圾分类减量,加强基础设施、公共设施管护。不定期邀请乡贤能人、致富能手、本地企业家等,召开乡贤+”主题座谈会,开展情系家乡共建家园等活动,积极表彰新乡贤”“新妇贤等先进人物,引导全社会参与乡村振兴示范区创建。

 

 

 

                                 桃江县乡村振兴局

                                                                  202252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