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08-08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委员提案
关于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9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9-27 15:28 信息来源:政府办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桃农函〔20224号(A)类

 

 

关于县政协次会议9号提案的答复

 

汪群委员:

您在县政协第届第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马迹塘镇竹业小镇建设的提案》收悉,感谢您对我县竹业小镇建设和笋竹产业工作关心和支持。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按照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强“县”先强“产”,以园区建设为主要载体,以龙头企业为依托,实施千百亿产业(集群)培育壮大行动计划,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型工业化进程,深化产业融合和产城融合,培育引进新兴产业,壮大做优实体经济的战略方针,加大马武笋竹产业园标准化厂房等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提升产业项目入园承载能力,推动特色优势竹产业发展为目的,马迹塘镇笋竹产业园建设提到了桃江县2022年重点项目建设议事日程

   一、关于“恳请县政府进行专业指导”的建议

成立由县长任组长的竹业小镇创建工作领导小组,马迹塘镇成立创建专班。由县农业农村局具体指导,聘请三方机构制定了竹业小镇创建规划,并制定了2021-2022年创建资金使用方案(一年一制定),省级财政支持资金每年500万元,连续三年。

二、关于“优化“竹八条”扶持政策”的建议

我县于2022311成立了湖南桃花江竹产业研究院,组建了专家库,正在筹建中南大学研究生工作站,预计7月份能开始运营。成立了桃江县竹产业发展服务中心,成立竹旅文体康融合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桃江县促进竹旅文体康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桃江县2022年度竹旅文体康融合发展工作要点》《桃江县促进竹旅文体康融合发展的奖励办法3个文件已完成征求意见,下一步将在县委常委讨论通过,多方面推动我县竹产业融合发展。

三、关于“加快马武园区标准化建设”的建议

马武园区标准化厂房建设已于2022322日由桃江县竹乡国有资产运营有限公司开工建设,4月底完成征地及拆迁安置等工作。5月底完成土地平整,目前已进入工程建设,争取12月底该项目主体完工。建成后将纳入经开区管理。目前已委托湖南宝信云建筑综合服务平台股份有限公司进行规划编制,并已完成初步概念性方案,

经开区会同马迹塘镇政府已将拟平整地块列入了自然资源部门用地报计划和成片开发利用论证报告中,待报批。土地平整初步设计方案已基本完成,设计土方量约70万立方米。

马迹塘镇人民政府在编制镇总体规划、村庄规划时,充分考虑了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需求。在坚守耕地保护红线,尽量不占或少占耕地的前提下为竹产业预留充足的发展空间,在符合相关用地条件的基础上,适当予以指标倾斜。

G207桃江县武潭至马迹塘改线工程(即马武大道)项目目前已完成工可编制及大桥通航论证,已取得省交通运输厅行业审查意见。下阶段将继续开展相关前期工作。

   四、关于“支持惊石农业提档升级”的建议

惊石农业已纳入竹业小镇创建支持范围,我县派出专家对基地建设、产品初深加工进行了多次现场指导。惊石农业已享受2020年“工八条”企业入规奖励和2021年高新技术企业奖励,拟推荐申报2022年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五、关于“提升竹笋品质市场竞争力”的建议

一是关于分级收购,相关企业根据产品市场需求正在落实分级收购,主要体现在不同时间产出的鲜笋分类储存,对同批次鲜笋除踢除掉坏笋、不合格笋。下一步将全面提升企业商标意识和品牌意识,提高笋竹产品的附加值,鼓励龙头企业创建著名商标、驰名商标,统一产品质量标准,加大笋竹产业的宣传力度,不断提升桃江笋竹产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二是关于科研合作,我县已与湖南省生物协会、湖南农业大学、国家林业局竹子研究开发中心、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等科研院所,就竹笋产品开发、基地资源培育、发展林下种养、攻克技术难题等方面开展紧密合作。

三是关于废弃物处理,笋壳及生产剩余物污染问题,我县已多次调研黄粉虫等生物分解笋壳及生产剩余物循环利用的可行性调研,以探索引进相关项目落地。

四是将加大无证生产打击力度,帮助企业办理生产许可证,促进产业健康发展。根据相关要求,精加工都必须取得《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许可证》或《食品生产许可证》,目前我县只有湖南惊石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桃江县竹缘林科开发有限公司、桃江县亿阳仑生态食品有限公司、桃江县民食竹笋有限公司、桃江裕华农产品有限公司这5家公司获得《食品生产许可证》。下一步将大力提高企业主体责任,加大对不履行主体责任单位的查处力度,帮助产业健康发展,避免出现20223.15晚会曝光的问题。

六、关于特色小镇

1.关于特色小镇规划方面。我县“十四五”规划把特色小镇建设作为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要举措之一,积极鼓励各乡镇根据其产业优势、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历史传承推进小城镇建设,并初步明确了我县特色小镇重点培育方向,重点突出特色产业,错位发展先进制造、文化旅游、森林康养、商贸物流等现代服务类特色小镇,以及农业田园类特色小镇,打造行业“单项冠军”。马迹塘镇围绕竹笋产业产业打造竹笋小镇,修山镇围绕面产业发展打造面业小镇,高桥镇以生态环境为依托,重点发展以康养产业为主的生态康养小镇。鲊埠回族乡重点发展以竹木胶板产业为主的鲊埠木业小镇。

2.关于特色小镇项目支持方面。因特色小镇建设周期为35年,为了保证我县特色小镇建设的长期发展,在做好我县特色小镇规划的前提下,“十四五”时期重点规划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服务业新业态、旅游业四大类,明确特色小镇的发展方向、功能定位、区划布局、产业内涵,把特色小镇同乡村振兴统筹规划、协调推进。下一步将根据马迹塘竹业小镇的建设进度安排,重点在挖掘马迹塘红色文化旅游方面给予重点扶持。首先按照上级有关部门的最新政策谋划包装好马迹塘红色文化旅游项目,同时加大与上级部门的对接,争取将马迹塘红色文化旅游项目纳入“十四五”中期调整项目实施,以获得更多上级资金的支持。

衷心感谢您对我县竹业小镇建设和笋竹产业工作的支持与理解!

 

 

 

桃江县农业农村局    

                                                                 20227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