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竹旅文体康 > 打卡竹乡
竹乡特色美食
发布时间:2022-11-23 10:41 信息来源:县竹产业中心、县文旅广体局 作者:黄霖、文遥、刘红 浏览量: 【字体:

全笋宴

《本草纲目》记载:“竹笋方而厚,性硬、脆,专蓄此笋,常食之,有延年益寿之功能”。竹笋作为一种纯天然绿色食材,具有低脂肪、低糖、多纤维的特点。以笋为菜,不仅鲜美可口,同时有很高的营养价值,是一种养生佳品。

桃江无山不竹,依山连绵,自古享有美女之地、南竹之乡的美誉。每年春季,千万株竹笋破土而出,笋菜便成为了桃江人民十分偏爱的美食。每当家有贵客,摆上一桌充满浓郁地方特色的全笋宴席,地道的传统风味,口味各异的笋竹菜肴,成就了桃江独具特色的餐饮文化。鳖王笋妃、靓女蝉衣、鹿鸣笋香鱼、笋时度食、竹乡绣球、和风味爽、火焰醉笋、竹香鲍汁笋等在厨师们的精心烹饪下,荤素搭配,色味俱佳,享有桃江十大笋竹名菜称号。

 

在第九届中国竹文化节上,桃江竹笋被指定为颁奖礼品,竹缘林科的烤笋尖获“中国中部农博会金奖”。2016年,“桃江竹笋”被核准注册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17年,国家农业部正式批准对“桃江竹笋”实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

至今,被誉为“寒士山珍”的桃江竹笋已传承和开发出50多道竹笋菜品,“全笋宴”已成为桃江经典的地方特色名宴。

五道茶

《桃江县志》载:“茶可分煎茶、泡茶、擂茶、蛋茶、面茶多种。也就是‘五道茶’。热情好客的桃江人接待客人时,往往用五道茶来相迎。一般客到先煎茶,次泡茶或擂茶,贵客加上蛋茶或面茶。架桌摆碟以待之。碟子一般7个以上,瓷制,内装花生、盐姜、红薯干、南瓜子、葵花子、多种小野果,花样百出。

煎茶一般为自制茶叶用开水泡好后冷却备用。泡茶为加入茶叶、芝麻、黄姜、盐姜或绿豆等一同开水冲饮,又谓之芝麻豆子茶。擂茶是县民传统习惯,三堂街、马迹塘、武潭附近各乡极为盛行”。清同治《益阳县志》载,上乡多喝擂茶,将茶叶、芝麻及姜“杵融而调食之,款客亦以为敬”。今之擂茶,多加白糖、花生。《桃江县志》载:擂茶有解渴降温,提神醒脑,明目清心,解毒治病之妙,故县民常饮不衰。

另据《桃江县志》载:县人种茶历史悠久,分春夏秋三季采摘,称头茶、二茶、尾茶,谷雨是头茶采摘最佳时节,县境有吃“谷雨茶”的习俗。乡民自制茶一般为熏茶,多用枫球,锯木灰烟熏,并伴以香草,茶水特有香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