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竹旅文体康 > 打卡竹乡
桃江笋竹产业现状
发布时间:2022-11-23 10:45 信息来源:县竹产业中心、县林业局 作者:黄霖、刘迪钦、文遥 浏览量: 【字体:

桃江竹板材

桃江竹板材兴起于20世纪90年代,是桃江县南竹加工行业的特色产业和传统产业。经过20多年的发展,由原来单一的竹建筑模板形成了现在的竹建筑模板、竹桥梁板、竹集装箱底板、竹户外板材、竹集成材板、竹车厢板、竹刨花板等七大系列。2021年桃花江竹板材实现产值60亿元以上,占桃江县竹产业总产值的50%左右。其中以生产竹户外板材等重组竹材为主的湖南桃花江竹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桃江县最大的竹业企业,也是我县首家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和国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桃花江竹材科技生产的重组竹材运用于昆明大悦城

桃江县竹集装箱底板

桃江县竹木复合集装箱底板加工企业较少,但竹木复合集装箱底板生产加工产业发展势头良好。桃花江竹业发展有限公司生产的竹集装箱产品,获得中远海运集团等全球集装箱巨无霸企业的认可,被广泛运用到该集团的下属航运企业使用。通过不断完善、优化,竹集装箱产品通过了国际船级社认证,为产业的发展壮大奠定了基础。近几年,竹木复合集装箱底板的年生产值均在8000万元以上,效益稳步上升。

 

桃江竹刨花板

竹质刨花板是刨花板品种之一。板材以毛竹为原料,仿木质刨花板的工艺流程制成的板材,可制成定向结构,也采用随机结构。桃江竹刨花板主要生产企业为益阳万维竹业有限公司,该公司于2016年9月正式投产,2021年实现年销售收入15000万元,实现利税总额1650万元。

 

桃江竹刨花板的核心项目为年产20万立方米竹纤维复合板生产线,项目充分利用桃江本地丰富的竹加工剩余物、竹枝丫等作为原料,生产出比普通木质刨花板性能更优越的高质量人造板。其产品具有无毒、无味、无污染、质轻、防潮、防火、防虫蛀、耐酸碱等特点。其表面平整光滑、力学性能好,是替代木制板的理想材料,广泛运用于家具、建材、装饰装修、包装材料等方面。目前,桃江已经成为上市公司鼎固集团刨花板的重要供应基地。

    桃江户外竹材

户外竹材对竹板材防腐、防霉、强度和韧度要求很高,目前一般采用重组竹材技术。重组竹材是一种将竹材疏解成一定长度、保持纤维原有排列方式并相互交联的疏松状竹束,经干燥、施胶、顺纹方向组坯热压而成的一种强度高、规格大、具有天然结构的新型竹质材料。该产品主要应用于户外地板、墙板、建筑结构材,深受欧美、澳大利亚等国的喜爱,是竹产品中增长速度最快、需求量最大的产品。

 

桃花江竹材科技生产的重组竹材运用于西安奥体中心

 

桃花江竹材科技生产的重组竹材运用于深圳嶂背郊野公园

以生产户外竹板材等重组竹材为主的湖南桃花江竹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桃江县最大的竹业企业,户外竹材产品市场占有率为15.8%,全国排名第三。该企业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国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和中国竹藤品牌集群首批成员单位。2021年该公司户外竹材加工销售额达1亿元以上,目前正全力筹备北交所上市。

桃江竹集成材

竹集成材又称层积竹材、竹家具板,是由一片片或一根根竹条经胶合压制而成的方材和板材,具有较好的物理力学性能,并且具有吸水膨胀系数小、不干裂和不变形的优点。在国家对木材实施禁伐、限伐的政策背景下,因其成材速度快,拥有较强物理力学性能,对森林保护作用效果明显,成为市场取代实木材料的理想用材。

桃江竹集成材的主要生产厂家有湖南桃花江竹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桃江鑫盛竹业有限公司、桃江风河智慧竹业有限公司,年产竹集成材约2万立方米。桃花江竹材推出了全屋定制业务,主要面对中高端客户;鑫盛竹业、波恩贝等公司开发了竹家具系列产品;风河竹业的无限加长侧压车厢板技术,使竹集成材的超长接长成为可能,产品畅销日本、印度等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