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08-08
薛范仪:战“疫”路上的“排头兵”
发布时间:2023-01-03 09:01 信息来源:县卫生健康局 作者:邹媛媛 浏览量: 【字体:

“薛主任,去歇会吧,这里有我们,有事我们给您打电话。”近半个月,在武潭镇中心卫生院不少同事都对薛范仪说过同样的话,但他总是微笑着婉拒同事们的好意,继而又回到隔离病房询问病人的情况。

“我是‘老’主任,我不带头谁带头。”这话,内三科主任薛范仪常挂在嘴边。自12月15日医院收治首例新冠病毒阳性住院患者至今,薛范仪一直坚守在救治一线,嗓音沙哑了,背也不像以前那样挺拔,最忙的时候一天睡眠不到4个小时。即便如此,他从没喊过一声累,也没说过一声苦。

12月31日早上7点30分,薛范仪和往常一样出现在武潭镇中心卫生院各住院科室。他穿上白大褂,深深地吸了一口气,他知道,今天又是和新冠病魔斗争的一天,必须打起十二分精神。可奇怪的是今天办公室静悄悄的,小伙伴们都去哪儿了呢?

“祝您生日快乐、祝您生日快乐……”鲜花、蛋糕被捧到了薛范仪面前。原来今天是薛主任六十大寿的日子,只是,同往年一样,他自己早忘到九霄云外了。

早上8点,简单仪式过后,薛范仪和大家又匆忙回到了工作岗位,值班医生、护士向他汇报患者尤其是病情不稳定患者的病情变化;上午9点半,他进入隔离病房,详细了解各确诊病人的症状、生命体征等病情变化情况;中午12点,完成所有隔离病区的工作,薛范仪已大汗淋漓,离开病房后,他快步到缓冲间按流程脱防护服、洗漱更衣;下午1点,做好个人清洁的他终于敢放心喝水,捧起早已放凉的水猛喝了半杯,放下水杯,他与科室医生一起讨论并调整医嘱;下午1点半,他和陆续忙完的医护人员一起,匆匆解决午饭问题。其实,这些盒饭早在12点就已送达办公室,但大家都来不及吃上一口;下午2时,在值班室简单休息过后,薛范仪又投入到了精神高度集中的工作中,追踪化验、联系会诊事宜、了解患者病情变化、制定下一步治疗方案……“再看看肺部CT,他咳痰是什么颜色。”每一个病例,薛范仪都问得很细。

下午6点,薛主任“忙里偷闲”扒了几口晚饭后,就又返回办公室,追踪患者当天的照片检查、化验结果,评估诊断是否需要修正;向值班医护交代完晚班需要注意的事项后,他拿出手机,打开新冠感染相关的微信工作群,了解当天资讯,同时在本子上列出第二天晨交班需要传达的事项;晚上8点,手头工作终于告一段落,略显疲态的薛范仪主任才伸了个懒腰。战“疫”期间,他并没有真正的下班概念,因为回到家后,他仍须及时通过电话、微信远程处理同事们提出的各种问题……

薛范仪40余年如一日,作为一名一线医务工作者,扎根基层,恪守职业道德,廉洁从医,他患糖尿病10余载,在花甲之年,仍争当战“疫”路上的“排头兵”,为了医院发展和群众安康尽心尽力、无私奉献,充分发挥着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