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2019两会专题 > 委员风采
【2019•政协委员风采】 胡喜明:做有温度、有情怀的扶贫人
发布时间:2019-12-23 21:15 信息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县融媒体中心 浏览量: 【字体:

    他是一名扶贫干部也是一名政协委员。3年间足迹踏遍全县233个有贫困人口的村庄,奋战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他创新实施“按月工作法”,实行“五个一”扶贫工作机制期间,推动全县34035名贫困人口成功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至1.35%。

胡喜明在工作中

  他是全国脱贫攻坚贡献奖获得者真情为贫困村解难题,用真心为贫困户办实事获得群众交口称赞,被群众亲切地称为“喜明哥”他就是桃江县扶贫办主任、县政协委员胡喜明。
  在胡喜明的办公室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墙上的两张地图,一是桃江县行政区划图二是益阳市“十三五”贫困村脱贫攻坚示意图。2016年胡喜明担任桃江县扶贫办主任一职后,他就定下了目标一个“不干则已,干就干好”的扶贫信念在他的心中生根发芽如何当好全县扶贫排头兵?怎样打赢全县的脱贫攻坚战是他思考最多的事情,于是他带着这些问题下乡村走“亲戚”。

胡喜明办公室挂的精准扶贫作战图

“老百姓要认可你你就必须去接触他。你不去接触他你不去了解他,坐在办公室这个问题是解决不了的所以我当扶贫办主任,只要有时间我就下去我就跑到每一个村,全县有贫困人口的村我都跑遍了。有时间和贫困户聊一聊有什么情况你就知道了。这个梨子的味道怎么样还是需要去尝一尝。我认为扶贫需要一种情怀如果你没有情怀,你对他们没有感情你自己不认为自己做的事是有意义的,那你就会把它当做一种负担那你做这个事,效果就不会很好所以我认为应当有温度地去扶贫。”胡喜明告诉记者。

胡喜明到乡村走访、慰问贫困户

3年间胡喜明的足迹踏遍全县233个有贫困人口的村庄,把每一位贫困户当作自己的亲人来对待胡喜明到乡村,就两件事一个是指导,一个是暗访指导是政策把关,暗访主要是找问题在这个过程中,胡喜明积极参与创新扶贫工作的思路探索出“一月一研究、一月一宣传、一月一暗访、一月一调度、一月一通报”的“五个一”扶贫工作法,全力推进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三保障”。

胡喜明到乡村走访、慰问贫困户

通过县委常委会“一月一研究”县、乡、村三级书记抓脱贫攻坚责任得到落实。在“五个一”工作法推动下桃江扶贫工作稳步推进,效果显著2018年,桃江县域内贫困人口住院实际费用综合报销比例达88.59%慢病签约服务率达100%;全县实施了“幸福安居工程”238户贫困户拎包入住,305户贫困户实施易地扶贫搬迁精准发放教育助学资金1610.68万元,受惠15825人次“五个一”扶贫工作机制被湖南省委作为典型工作经验在全省复制推广。经过艰苦努力桃江县已有34035名贫困人口成功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至1.35%。

胡喜明开会和同事交流讨论安排工作事宜

“当前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我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同时担任县扶贫办主任,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心用情精准扶贫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胡喜明诚恳地说。
  10月17日是全国第6个扶贫日也是第27个国际消除贫困日。17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暨先进事迹报告会在京举行。根据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发布的《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获奖先进个人和先进单位公告》湖南省有3名先进个人、1个先进单位。其中胡喜明获“贡献奖”。

胡喜明获得“全国脱贫攻坚贡献奖”

今年11月11日市政协主席黄加忠专程前来桃江看望政协委员胡喜明时,号召全市广大政协委员向胡喜明学习用心用情,担当作为履行政协委员的责任与担当,助力脱贫攻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郭峰
审核: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