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数据发布 > 统计分析
2015年度桃江县重点服务业运行情况分析
发布时间:2016-09-21 14:52 信息来源:桃江县统计局 作者:陈艳 浏览量: 【字体:

  2015年,桃江克服经济下行的困难,重点服务业进一步实现稳中有增,企业规模继续向好。
  一、主要特点
  1、道路运输业稳步增长
  2015年,道路运输企业实现营业收入5161万元,同比增长7%。主要原因是税收营改带来企业费用降低,县域经济发展,促推人流物流量增加,客、货运营企业收入增加。
  2、其它营利性服务业快速增长
  2015年,桃江有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桃江县广电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桃江县城市建设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益阳市天问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桃江县美人窝文化传媒演艺(集团)有限公司、桃江县电影发行放映公司5家,实现营业收入10146万元,同比增长40.6%,高出全市平均水平16.4个百分点,主要是县电影发行放映公司营业收入相比同期增长112.0%,县城市建设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占据重点服务业大头,对重点服务业拉动效应明显。
  3、企业效益逐步上升
  企业效益体现在职工薪酬上,全年应付职工薪酬4064万元,同比增长29%;年人均34740元,同比增长20%。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重点服务业企业数量和经营规模偏小
  至2015年末,全县仅有重点服务业企业11家,个数明显偏少。从企业规模来看,营业收入在2000—5000万元以上的企业只有1家,营业收入过5000万的企业只有2家。由于这些重点服务业企业经营规模小,自身实力弱,拉动服务业增长的作用不明显。
  2、营业成本不断上升
  受最低工资标准提高、企业职工社会保障力度加强等因素影响,企业成本费用呈现上升趋势。年报显示,2015年全县重点服务业从业人员薪酬增长29%,造成企业营业利润下降,特别是文化艺术行业下降明显。
  3、重点服务业行业布局不均衡
  我县重点服务业企业主要分步在道路运输、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业、商务服务业等七个行业,而仓储和邮政业、租赁业、居民服务业等八个行业由于其未达到重点服务业标准,没有列入统计范围,有待加强这方面的工作。
  三、几点建议
  1、增加城乡居民的收入,为服务业发展注入活力。2015年我县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036元,比上年增长10%。要通过改善民生,让城乡居民收入的增加为服务业发展注入新的动能。
  2、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提高盈利水平。要千方百计降低企业成本费用支出。一是要简化各项审批手续,加快推进“五证合一”登记制度改革,降低企业的行政成本;二是要完善各项优惠和信贷措施,给重点企业和朝阳行业提供政策和资金扶持,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三是要企业内部做好成本预算控制,采用现代管理理念,利用互联网渠道,压缩成本费用支出。
  3、推进重点服务业企业成长进入规模企业。一是各部门和乡镇要深入到基层了解摸底,对那些达到入规条件的企业,充分利用好国家、省、市、县的有关优惠政策,积极鼓励和扶持让他们做大做强。二是根据国家服务业统计报表制度,将年末从业人员在50人及以上或年营业收入在1000万元及以上企业单位,纳入重点服务业统计范围。要利用这一契机做好重点服务业统计基础工作,对达到条件的企业要建立跟踪核查机制,加大扶持力度,做好企业统计申报入库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