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数据发布 > 统计分析
桃江县2016年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
发布时间:2016-09-06 09:54 信息来源:县电子政务办(信息中心) 作者:刘再良 浏览量: 【字体:

  上半年,全县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围绕“135”工作思路,统筹推进各项改革,经济运行呈进中趋缓,缓中企稳态势,发展的新常态特征进一步显现。
  一、经济运行的主要特点

 

  初步核算,全县上半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6.9亿元,同比增长7.5%,增速较一季度回升0.3个百分点。第一产业增加值15.11亿元,增长3.5%;第二产业增加值38.41亿元,增长5.2%;第三产业增加值33.38亿元,增长12.2%。

  (一)二、三产业平稳增长,第三产业贡献提高。农业生产略微上升。上半年,全县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26.6亿元,增长3.5%,比一季度增加0.7个百分点,高出全市平均水平0.2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市第二位。粮油生产整体平稳。全县早稻播种面积34.02万亩,中稻及一季晚稻播种面积15.95万亩,与上年基本持平。油菜籽产量2.97万吨,与上年基本持平。生猪市场回暖,养殖效益提升。6月份猪肉价格36元/公斤,同比上涨28%,出栏肉猪头均利润600元,生猪养殖全面进入盈利波峰期。生猪补栏回升,出栏降幅比一季度收窄0.2个百分点。工业生产企稳回暖,建筑业保持稳定增长。全县177家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5.5%,比一季度加快0.4个百分点。部分重点行业及新兴行业增长较快。农副食品加工业增长11.5%,化学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增长33.19%,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23.6%,专用设备制造业增长33.51%。全县13家资质等级总承包和专业承包建筑业企业共完成总产值15.97亿元,实现增加值4.6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0%和9%,增加值增速居全市第一位。其中,建筑工程产值完成15.42亿元,增长25.5%;安装工程产值0.36亿元,增长90.29%。全县房屋建筑施工面积116.8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1.27%。第三产业贡献加大,逐步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导力量。上半年实现增加值33.4亿元,增长12.2%,增速分别比一、二产业高出8.7、7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9.3%,比上年同期提升15.9个百分点。其中,金融业增加值增长26.9%,营利性服务业增加值增长22.8%,分别比上年同期高8.5和14.5个百分点。

  (二)投资增长较快,消费品市场稳定增长。投资增长仍显强劲。上半年,全县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2.1亿元,增长15.5%,高出全市平均水平0.2个百分点。其中,固定资产投资(不含房地产投资)57.98亿元,增长16.8 %。从产业看,投资进一步向第二产业集中。上半年,第二产业投资34.3亿元,增长48.2%。其中,工业投资30亿,增长44.4%,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7.9亿,增长3.9%。第一产业投资1.5亿元,第三产业投资22.2亿元,分别下降33%、8.6%。从规模看,全县投资5000万元以上入库项目有21个。目前还有全县81所薄弱学校及幼儿园建设项目、年产20万m3高档胶合板项目、年产6万吨清洁柴油项目等3个项目待批。消费品市场稳定增长。上半年,全县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5.7亿元,增长11.9%,增速比一季度回升0.3个百分点,比全市平均水平高0.3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市第二位。其中,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业9.85亿元,增长17.9%。其中,城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4亿元,增长11.8%;农村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3亿元,增长12.2%。

  (三)结构调整趋优,转型升级向好。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上半年,一、二、三次产业的比重由一季度18.1:45:36.9调整为17.4:44.2:38.4。工业集聚程度持续提高。全县新增入园企业23家。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占全部规模工业的比重达到61.9%。其中桃江经济开发区规模工业增加值14.95亿,增长7.4%。新业态快速发展。“互联网+”经济发展较快,农村电子商务异军突起。全县15家电商企业、销售商和服务中心兼营网络销售的有14家,企业网络覆盖率达93.3%,实现网络销售额占比31.6%。以网络为载体的购物、餐饮等高位增长。城乡住户调查结果显示,上半年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零售额达人均128元,占生活消费的比重为1.73%,同比增长46.64%。

  (四)运行质量提升,居民收入增加。企业利润缓慢回升。1—6月,全县规模工业企业盈亏相抵后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9.4%。财政金融运行良好。全县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亿元,增长11.8%,高于上年同期3个百分点,比一季度高0.9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市第四位。截至6月末,全县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213.6亿元,增长25.2%,各项贷款余额95.5亿元,增长36.4%,高出存款增速11.2个百分点,存贷比增至44.7%。居民收入持续增长。全县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845元,增长9.8%。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815元,增长9.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6410元,增长10.1%。

  二、当前面临的主要困难
  当前,全县经济运行虽总体保持缓中趋向好态势,但受上半年不利气候影响,项目建设进展缓慢,工业企业困难重重,民间投资信心不振,经济形势依然严峻,仍面临较大下行压力。
  (一)主要经济指标低于预期,后期增长基础脆弱。年初列入政府工作报告的11个主要指标中,有GDP、规模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幅分别低于目标预期2、4.5、4.5和0.7个百分点。这些指标基数大,增长的空间不多,经济发展的数据支撑薄弱,要实现目标预期的压力很大。
  (二)工业生产徘徊不前,形势不容乐观。上半年,工业用电量下降5.5%,工业增值税下降28.1%,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均低于6%。高新技术产品产值纳入增加值统计的企业减少了4家。高新技术产业投资仅0.88亿元,同比下降63.3%。
  (三)重点投资项目建设不理想。1-6月,投资项目个数352个,与去年同期持平,但5000万以上项目仅21个,同比下降62.5%。5000万以上投资项目总额增长15.3%,但低于全县总投资水平0.2个百分点,比重明显偏低。
  三、几点建议
  (一)突出项目建设。投资拉动仍然是我县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项目建设是投资拉动的主要载体。一是要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抢抓下半年晴好天气,加快项目落地、开工和建设,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强化责任,尽量把上半年受不利天气影响的损失夺回来。二是要加强招商引资,招大招特招群,为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发展作储备。三是要扶持本土企业发展。扶持一批有发展前景的本土中小微企业做大做强,发展长大,成为经济发展的支柱企业。四是要创新投资拉动。大力推行PPP模式,降低门槛,加强引导,营造环境,畅通渠道,激发民间投资活力,重点引导我县民间投资集中的矿产企业加快整合,鼓励和促进民间资本更多地投向现代高效农业、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扩量增效。
  (二)稳定工业生产。一是要稳定现有正常生产企业的生产经营。二是要加快促成重点工业项目的建成投产。三是要强化园区建设,增加工业集中度和单位规模效益。四是要加速工业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调整优化水泥、钢铁产业,重点做大做强竹木产业,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五是要加强企业帮扶。
  (三)加快第三产业发展。一是以农村电子商务示范县建设为契机,加速搭建电子商务平台,畅通农副产品上行渠道,将电子商务上升为县域经济发展战略,使之成为引领未来经济社会发展新的增长极。二是发展以乡村旅游、农家乐为载体的全域旅游,发展新的消费业态。三是唱响生态环保品牌,发展以医、养结合的健康养老休闲产业。四是建设集科普、职教培训、旅游、科学研究于一体的内陆核电推广示范基地。
  (四)推进农业现代化。粮食、生猪、绿茶是桃江的传统品牌。生态优良,水质洁净的淡水养殖更是桃江得天独厚的条件。一是要牢固树立生态理念,大力实施品牌农业。二是加速土地有序流转,促进规模农业和现代设施农业建设。三是加强农村电商平台和冷链物流建设,建立农产品快速流通体系。四是发展休闲旅游农业。
  (五)重视数据统计工作。经济社会发展两条线,一个是“做”,一个是“数”;“做”是基础,“数”是体现和检验,二者缺一不可。一是要加强数据意识,强化各级各部门,尤其是党政领导的统计责任。二是要重视数据生产,在大力发展经济的前提下,搞好企业、项目入规,力争纳入统计笼子,为统计数据提供强劲支撑。三是要着眼未来。为大数据、“三云”时代(云工厂、云商店、云生活)到来做好知识和思维理念的准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