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数据发布 > 统计分析
2019年上半年桃江农业经济形势分析
发布时间:2019-07-31 17:08 信息来源:县统计局 作者:胡立葭 浏览量: 【字体:

今年来,全县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中央一号文件以及中央、省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以脱贫攻坚为总揽,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上半年全县农业经济形势总体保持稳定。

一、上半年农业生产基本情况

上半年全县完成农林牧渔总产值280599万元,同比增长3.6%。其中:农业产值112858万元,增长6.1%;林业产值37776万元,增长9.3%,牧业产值97339万元,下降2.2%;渔业产值7945万元,增长6.9%;农林牧渔服务业产值24681万元,增长9.0%。

1. 粮油生产基本稳定。今年以来,我县春耕生产早计划、早准备、早落实,粮食生产形势较好。早稻播种面积259000亩,产量93499吨,分别同比增长2.8%和3.0%;春玉米播种面积49000亩,产量18375吨,分别同比增长29.1%和29.6%;一季晚稻播种面积288500亩,增长5.7%。油菜种植面积255410亩,产量24545吨,产量有所下降。

2. 蔬菜生产稳步增长。随着人们消费水平提升,蔬菜生产的品种结构进步优化,新特蔬菜品种的种植面积逐年扩大,农民对种植果蔬的积极性逐渐提高,上半年全县蔬菜种植面积 138014亩,增加 6500亩,增长4.9%;蔬菜产量29.73万吨,增加1.45万吨,增长5.1%。

3. 畜牧业生产降中有增生猪发展降幅较大上半年全县生猪出栏 30万头,同比下降6.8% ,存栏 38.7万头,下降7.4%。其他畜禽生产增长平稳上半年全存栏牛4.57万头,出栏牛0.95万头,分别同比增长1.8%和4.4%家禽存笼422万羽,家禽出笼203万羽,分别同比增长4.2%和3.6%。

4.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蓬勃发展随着各类惠农政策的不断落实,农村经济新模式发展日趋活跃,围绕优势特色农业品建设,全县积极培育和组建了合作社785家,家庭农场983家,水产专业大户45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加快

二、存在的问题

1. 农户种粮意愿下降。近年来,农资价格一直上涨,机耕、机收等费用下降空间有限,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越来越多,短期雇工费用增加,种粮劳动力成本逐年升高,加上土地租金随行就市,在粮价好、收益高时就“水涨船高”;与此同时粮食收购价格却基本保持稳定。诸多因素导致种粮户收益空间进一步被压缩,农户种粮意愿不强。

2. 生猪养殖不容乐观。受环保政策趋紧和非洲猪瘟疫情双重影响,生猪市场风险加大,养殖成本增加,养殖户养殖信心不足,积极性受挫,生猪饲养量明显降低,短期内生猪产能难以提升,并将在一定时期内产生影响。

三、下阶段工作建议

1. 紧抓畜牧业生产。统筹抓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严格落实非洲猪瘟防控关键措施。加强生猪生产的预警预测和指导,稳定养殖户市场心理预期,鼓励养殖户补栏增养生猪,科学饲养与防控,恢复和增加生猪产能。加大对畜牧业生产内部结构调整,鼓励家禽、牛、羊等品种的养殖,弥补生猪产能的缺口,努力提升畜牧业发展。

2. 不断优化农业结构。保持粮油生产基本稳定,突出绿色高产高效种植创建,抓好种粮大户、种粮专业合作社的培训指导。以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为契机,依托全县竹产业、食品加工、文化旅游和电子商务等百亿产业建设及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创建,调整经济作物和高效品种的种养殖比重,大力建设笋竹、茶叶、修山面和特色水产等优势特色农产品,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不断壮大现代种植、现代林业、现代渔业板块,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