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数据发布 > 统计分析
如何加强基层能源统计工作浅析
发布时间:2019-07-30 08:52 信息来源:县统计局 作者:刘慧 浏览量: 【字体:

基层能源统计工作是社会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对能源生产、销售、消费等环节的统计与分析,及时、准确的反映当地能源现状,为企业降低能源消耗、加强成本管理提供参考,为各级政府或部门了解经济发展的新情况、新问题,为指导经济发展,实现节能降耗,制定能源政策提供依据。

  一、基层能源统计工作的任务

  1.认真做好各类报表的上报、审核、验收工作

能源统计涉及面广,报表种类多,工作量大,近年来一直全面推行基层统计一套表改革,实行联网直报,主要上报报表有:4种月报(能源购进、消费与库存表205-1、能源加工转换与回收利用表205-2、能源生产、销售与库存表205-6、重点能源商品经销情况表205-7),1种季报(主要耗能工业企业单位产品能源消耗情况表205-3),1种半年报(工业企业用水情况表205-4),3种年报(四下企业主要能源产品产量表P106、工业企业主要原材料消费表501、建筑业企业主要建筑材料消费表502)。2019年桃江县共有183个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县级统计部门对基层上报的各类报表进行审核。严格按照制度规定,认真做好单位GDP能耗指标公报的发布工作,加强对能源运行情况与经济波动之间内在联系的探索研究,深入分析节能降耗成效的内在原因以及经济结构变化、技术进步对节能降耗的影响。

   2.加强统计监测预警,努力提升能源统计数据质量

强化报表审核,不断提高能源报表质量。一是严格按照上级规定时间上报报表,狠抓源头数据质量,要求企业能源报表上报达到“完整、准确、统一、及时”;二是加强报表数据审核,进一步完善企业、乡镇、县统计局三级审核体系。加强报表完整性、准确性、逻辑性、统一性、协调性审核;三是强化数据质量评估,严格按照省市关于报表质量的要求,从表内指标间数据衔接、横向纵向数据对比等方面对报表数据质量进行评估,提升能源统计数据质量。

二、基层能源统计工作存在的问题

1.能源统计重视度不够

  近些年来,虽然能源问题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很多企业领导逐渐认识到能源统计工作的重要性,但仍有部分企业领导对能源统计不够了解,认为能源统计不能给企业带来直接效益,统计意识不强,对于能源统计工作投入不足,导致统计工作人员积极性不高,阻碍了基层统计工作的顺利开展。

2.能源统计队伍有待加强

  基层能源统计工作量大,一个企业多种能源统计牵涉到多个部门,很多基层企业将不同的能源消费分配给不同的部门进行管理,整个企业缺少完整全面的能源消耗数据,统计人员大多为兼职,很少有过多的精力投入到能源统计中,对于各种数据只是进行简单的填报,很少进行详细的分析。能源统计工作专业性、技术性、综合性非常强,能源统计人员不仅要熟练掌握能源统计的专业知识,还要熟悉能源加工的生产工艺、主要耗能环节等等,加上能源问题受到各界关注,国家对能源统计工作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对于基层统计人员来说,能源统计难度越来越大。此外,很多企业频繁更换能源统计人员,导致了统计工作的衔接困难,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基层统计工作的开展。

    三、搞好能源统计工作的对策

  加强能源统计,及时提供真实、准确、完整的节能降耗统计数据,积极为节能减排提供统计保障,对于各级政府科学判断节能减排形势,正确制定节能减排政策,推进经济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1.强化宣传,优化能源统计环境

做好基层能源统计工作,必须优化能源统计环境。因此,各级各部门要根据能源统计工作特点,有针对性的做好节能宣传教育,宣传节能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增强企业节能意识和能源节约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各企业一定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把力量组织安排好,加强企业内各能源相关部门的衔接,搞好台帐,保证基层能源数据的质量。县级统计部门要加强对企业的指导,多下企业调研、检查,对企业台帐不完善的,要督促建立健全台帐,加强企业原始资料的规范管理。 

2.加强培训,提高能源统计队伍业务水平                                      

县统计局须定期采取多种形式开展能源统计业务培训。一是年度对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能源统计人员及企业管理人员进行能源知识、能源统计业务培训,使基层能源统计工作者不仅掌握能源统计专业知识,还要熟练掌握计算机,熟悉企业能源设备、计量情况等。对企业管理者要不定时开展节能教育和节能技术培训,促使企业养成良好的节能、用能习惯,改善基层统计人员的待遇,提高用人标准,吸引更多高学历、高素质的人才来开展能源统计工作;二是组织乡镇和重点耗能单位能源统计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对能源统计制度、计算方法及能源统计数据评估分析方法进行重点培训学习,并对报表中容易出现的问题进行讲解;县统计局能源统计人员积极参加上级能源统计业务培训。通过高密度、多形式的培训,促使能源统计人员业务水平不断提高,能源报表数据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

3.健全制度,夯实能源统计基础

各级统计机构依法设置能源原始记录、统计台账,建立健全能源统计资料的各项管理制度。统计人员及时上报能源统计数据和统计报表,开展统计服务和统计分析,提高能源统计工作的质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