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影
发布时间:2020-01-31 10:13 信息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一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举国阻击与围剿之中,桃江在行动。这不,桃江音乐人高汉武、刘军联手,火速制作歌曲《背影》,将此献给这场战役中“最可爱的人”——白衣天使们!

《背影》这首歌曲避开正面表达,巧妙地采用白衣天使们的背影为切入点,描写他们置安危于身外,毅然投身于抗疫最前方的“最美逆行”,抒发与讴歌他们仁者仁心,以守护天下苍生生命为己任的高尚情感。歌词富有画面感。“目送着你的背影/走进风雨之中/你回头一笑,拳头握紧/目光中写的是坚定”,廖廖几句,就把一位医护工作者不畏生死的形象展现了出来。歌曲曲风流畅,情感饱满,富有相当的艺术感染力。

《背影》成品历尽艰难。词曲作者几易其稿,才完成了创作。但是,正过年时候,又是疫情暴发时期,谁来编曲做伴奏?刘军几经调整,联系上宁乡籍著名音乐人李柱。李柱爽快答应,大年三十起即投入再度创作中。直至正月初二,连续三天的劳动终于完成编曲。伴奏有了?歌手哪里找?两人开始约请桃江籍武汉音乐学院青年教师易浩,但由于他是武汉归乡人员,村委建议“自我隔离”。随后,几经辗转才找到了桃江一中毕业的桃江籍四川音乐学院在读学生胡非,由他演唱。微昵影视欣然担任后期制作。

《背影》词作者高汉武。为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所创作的《幸福零距离 》、《当群主的爷爷》等多首作品入围全国优秀歌词。所创作的《同心圆》, 荣获湖南省政协“庆祝中国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歌曲作品征集优秀作品。《新时期,我们在一起》则入选全国政协征集优秀作品。县文化馆干部刘军为《背影》谱曲。刘军这些年创作了《梦回罗溪》等许多优秀作品。与高汉武合作的《中国朋友圈》、《城里的亲戚》,则斩获了湖南省音协“潇湘好歌”优秀作品奖。

隔山隔水不隔心,隔山隔水不隔爱。虽然不能靠近你,但要拥抱你。抗疫,桃江在行动。桃江音乐人在行动。让我们借这一首歌,给白衣天使们送去最真诚的爱,最真挚的情。

答应我们,你们会好好的,拜托!

谢谢你们,等待你们平安回家!


附:歌词 

背影

老高

目送着你的背影,

走进风雨之中。

你回头一笑,拳头握紧,

目光中写的是坚定。

追随着你的背影,

我是你的亲人。

我太多牵挂,一声保重,

祈祷中无限的感动。 

你的背影,你的背影,

用白色绘天地间最美的风景。

你的背影,你的背影,

你说哪来无畏,只因为守护是天命。 

你的背影,你的背影,

用生命去拦截那最深的伤痛。

你的背影,你的背影,

它在告诉世界,牵起手众志就成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郭峰
审核: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