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县情 > 旅游 > 购在桃江
益阳市首家舞凤山石砚非遗馆在桃江县开馆
发布时间:2019-09-11 08:36 信息来源:县电子政务办(信息中心) 作者:陈倩 浏览量: 【字体:

揭牌仪式现场  陈倩 摄

馆内陈设   陈倩 摄

9月10日上午,益阳市首家舞凤山石砚非遗馆在桃江县开馆。舞凤山石砚是湖南益阳桃花江特有的民间工艺,早在清嘉庆二十五年(1820年)凿石造砚,因石质呈凤尾花纹,石材产于桃江县原乌旗山乡(现并入三堂街镇)舞凤山而得名,历来倍受书画家珍爱,享有“凤舞天池墨生香”之美誉。产品畅销全国20多个省市,以及美国、日本、新加坡、澳大利亚、香港、台湾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

展馆总投资100余万,位于桃花江镇振兴路199号,占地450平方米,陈列展品120件,既有60年代的老品,也有新研发的茶盘、屏风等新品。展馆周一至周五免费对外开放,馆内设置有免费体验区,成品展示区、手工制作区。

展品特写  陈倩 摄

湖湘胜境位于中心展位   陈倩 摄

位于中心展位的巨型石砚“湖湘胜境”是镇馆之宝,荣获第十七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百花杯”精品奖银奖,历时4个月制作而成。台身集天心阁、湘江、张家界、船山文化、屈子钓台于一体,充分展现了湖南的自然、人文风貌。

舞凤山石砚第八代传人钟健   陈倩  摄

“我们现在缺的不是文化,而是对文化的传承,希望通过展馆让更多人了解、喜爱这种传统手工艺。”展馆创办人钟健是舞凤山石砚第八代传人,自幼跟随父亲学习石刻,从事石刻近20年,并长期浸淫于书法、国画、篆刻艺术,现为湖南省书法家协会会员、湖南省雕刻家协会会员、桃花江书画院副院长、桃江县书法家协会副秘书长。他在坚持全面继承舞凤山石砚采石、维料、制璞、雕刻、打磨、抛光等传统工艺的基础上,注重因石立意、因意取材,因石构图、因材施艺,创造性地汲取中国四大名砚之精华,使舞凤山优质石材与精湛工艺完美结合,制品堪与中国四大名砚媲美。他告诉记者,下一步他将着重旅游产品的开发,将非遗之美传播给更多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