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县情 > 旅游 > 购在桃江
栗树咀村 “种茶得金”
发布时间:2019-04-03 16:03 信息来源:县电子政务办(信息中心) 作者:陈倩 陈超 浏览量: 【字体:

郁郁葱葱的茶园  陈倩 摄

八十五岁娭毑采茶忙  陈倩 摄

马有贵向来客展示新茶  陈倩 摄

  阳春三月,桃花江镇栗树咀村狮子坝组的茶山上,一丛丛绿叶衬托着嫩黄的叶尖,微风过处,嫩蕊摇黄,清香怡人。“天刚亮就开始,现在摘了四斤多了。”家住附近的钟热群是村上的采茶能手,靠着采茶、护茶她家于2018年成功脱贫。
  至2018年底栗树咀村已脱贫49户127人,这个重点面上村的脱贫故事就是从这一芽嫩绿的茶青开始的。
  近段时间,茶山从早到晚都是一派繁忙的景象。采茶人指尖翻飞,一天下来可以采10斤茶青,它们将被制成“色泽绿润、鲜爽回甜”的绿茶。不过,茶山的价值还不止于此,它在脱贫攻坚战中依然表现优异。

  “我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采一斤茶的人工费有多则10元少则6元,每天也是一笔不小的收入。”说话间,钟热群的指尖左右翻动,将一小把一芽一叶的茶青丢进茶篓。其夫李忙生患脑瘤,丧失大部分劳动能力,女儿外嫁,钟热群无法外出务工。“平时,我在茶山除草打零工,每天有70元收入。包括采茶期在内,每年能在茶山务工5个月,一年要增收1万元。”
  栗树咀村田少山多,属丘陵地区,交通闭塞,发展基础较差,是省级扶贫示范村,村民主要经济来源依靠传统的水稻种植。楠竹卖不出好价钱,青壮年都选择外出务工,大片的山荒了,村支两委很是心急。2014年,返乡创业青年马有贵与人合伙成立了桃花江镇宏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100元每亩的价格流转了260亩山林种植茶叶。马有贵说:“公司创建伊始,我们就吸纳贫困户到茶山务工,为当地60多人提供就业岗位,其中贫困户人口20多人,后扶移民30多人,每年工资达18万元。茶山一年的总支出约25万元,其中采摘支出15万余元。茶山流转费用每年3万元,茶山护理7万元。”
  近年来,在扶贫政策的支持下,栗树咀村部分贫困户通过发展种养殖业和外出务工的方式已经脱了贫,但还有另一部分贫困户既无法外出务工,也无力发展产业。扶贫干部就发动村里的茶产业吸纳贫困户转型当茶农,通过“土地流转+人工劳务”的方式,让与钟热群情况相同的贫困户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
  马有贵希望通过两年努力,吸引村民入股创办茶厂,盘活村集体经济,让栗树咀种茶得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陈倩
审核: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