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县情 > 旅游 > 购在桃江
2018湖南茶业“千亿产业十强县”之桃江县:盛景入画像,幅幅蕴茶香
发布时间:2018-08-30 15:19 信息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陶芳芳 浏览量: 【字体:

沿桃花江岸走,不多久便见到了羞女山。但见这形如美人的羞山,批裹一身“绿纱”,待风吹来,绿纱飘荡。这身“绿纱”,材取茶园,不经裁剪,浑然天成,尤为醉人。

在桃江,这样的“绿纱”挂满山头。

雪峰山茶场航拍图

桃江,因境内有“夹岸种桃,桃花泛江而流”的桃花江而得名,却因茶业而闻名,素有“全国茶叶之乡”之美誉,雪峰山、香炉山、资江缘、浩茗等众多知名茶企集聚于此。

有人说,桃江的茶,像山水一样美,像美人一样散发出诱人的芳香。香醇,绚烂,令人神往。盛夏之际,到访桃江。我们通过访茶人、观茶园、闻茶韵,品茶香,了解到这一“中国十大产茶县”茶史上的三重画像。

历史的画像:漫山茶园悠悠现

山水怡人的桃江,有着历史悠久的茶文化。

桃江是擂茶的发源地,有厚重的“五道茶”民俗茶礼。据《桃江县志》记载:“茶可分煎茶、泡茶、擂茶、蛋茶、面茶多种,即是‘五道茶’。一般客到先煎茶,次泡茶或擂茶,贵客加上蛋茶或面茶。桃江也是万里茶道的必经之地。过去,仅境内的千年古镇马迹塘,就有10多个茶叶转运站。

在此还流传一个传说。相传,古时兵荒马乱之际,有帝王曾在桃江境内的浮邱山头安营扎寨。后话是,至今为止,全国有帝王呆过的有茶的山头仅两个,浮邱山就是其中一个。

如果说这些文化代表着桃江茶产业的软实力,那么上世纪70、80年代,那漫山遍野的茶园,则实实在在彰显了桃江茶产业的硬实力。当时,在桃江积极发展茶叶生产、大规模开辟新茶园背景下,桃江迎来了茶产业的辉煌时期。

70年代时,桃江茶叶以绿茶、红茶和黑毛茶为主。80年代开始发展绿茶产业,那时候,几乎每个乡镇都在进行绿茶开发,绿茶产业达到最高规模,产量位居全省前列,其中出产的“雪峰山毛尖”“进贡”中南海,深受华国锋主席喜爱。1984年,全县产茶15.6万担,居全国8大产茶县的第四位,被冠为“中国茶叶之乡”,茶叶名声位居安化之前。

得益于茶产业的繁荣,全国性的茶叶相关会议频频在桃江召开。最为瞩目的一次,要属1972年由农业部、商业部举办的全国茶叶生产收购经验交流会。此次会议录入了1995年出版的《中国茶学辞典》茶叶大事年表。在许多桃江老辈眼中,会议的盛况至今依然历历在目。

七八十年代,桃江茶产业迎来辉煌时期。斑驳照片,记录着昔日的盛况

在农村劳动力充足的时代,桃江茶产业为何能实现异军突起?有人分析,因其味醇和、品质好。之所以味醇质优,又因其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优势。桃江县地处雪峰山余脉向洞庭湖过渡的环湖丘岗地带,境内山丘环绕,岭谷并列,有流水潺潺的桃花江,云蒸霞蔚的浮邱山,钟灵毓秀的凤凰台,烟雨朦胧的羞女峰,飞流直泻的罗溪瀑布,好山好水自然孕好茶。长于溪谷之间的茶树吸纳丰富的矿物质,使得每个山头的茶叶口感都不一样。

“七八十年代,我从长沙回老家安化,途径桃江,见漫山遍野都是茶园,茶香四溢,青翠滴绿,绿油油连成片,整个路程仿佛在茶园穿梭,那美景,堪称一绝。”曾经的桃江茶园盛景,至今还深深烙印在省茶业协会副秘书长黄德开记忆里。

发展的画像:三味茶茗屡屡香

令人惋惜的是,90年代,由于茶叶市场和生产体制转型、农村劳动力流向城市等多方面影响,桃江茶产业迎来了“阵痛期”,走向了下坡路。茶园荒废,茶产萎靡。

所幸,曾经茶产业的辉煌历史,变成坚实的基础优势,为后来桃江茶产业的方兴未艾与迅猛发展提供了无限可能。一方面,一批茶企坚守制茶初心挨过了“阵痛期”;另一方面,通过长期的茶业发展,本地涌现出丁深根等一大批专业制茶大师,以及许多精通红、绿、黑茶制作技艺的“土专家”。

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浩茗茶业公司的经典产品

基于此,一直以来,桃江历届委县委政府都将茶叶发展作为中心工作来抓。该县成立茶叶发展服务中心机构,从基地培育、产品加工、品牌创立等方面着手,制定各项扶持政策推动茶产业发展。2013年,在省委省政府提出“建设茶叶强省、打造千亿产业” 背景下,桃江借力政策东风,紧跟其后,于同年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茶叶产业发展的的意见》,致力于做大做强茶叶产业,构建全省茶叶大县——

为鼓励茶园建设,以真金白银投入,对连片开发300亩以上的新建无性系良种茶园基地,每亩奖励补贴2000元。其中,第一年1000元,第三年1000元。

为支持茶企发展,给予技术支持,聘请高级农业师,从茶苗培育、茶叶采摘,到茶叶初加工、精加工,进行全程指导;

为确保鲜叶品质,进行规范化栽培,新建茶园采用农业部门推广的无性系良种茶园,90%基地建在海拔200米~800米的溪谷间,生长过程严格按照省规范栽培标准,采取绿色环控,绝不使用农药;

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浩茗茶业全景图

为推动品牌建设,在发展公共品牌基础上鼓励打造企业品牌,对中国驰名商标、省著名商标等茶叶品牌创建给予奖励,同时举办各类节会,打响桃江茶叶知名度……

一系列政策引导、支持下,桃江茶速勾勒一条茶产业持续上扬的发展曲线——

万亩茶园星罗棋布,长势喜人,几乎遍布全县每个山头村落。截至2017年,全县茶园总面积8.004万亩,其中可采摘茶园面积6.55万亩,茶叶总产量44900吨,茶叶加工产值171200万元,同比产量增加8.9%,产值增加16.1%;

一批茶企业竞相崛起,加速赶超,全县至今共有加工企业51家,一个鸬鹚渡镇,6家茶厂,5家成规模,每年产量10万担。香炉山茶叶走进米兰世博会获得金奖,花王茶叶的一位西安代理商一年可实现年销售3000万元,益阳桃花江创新研制金花黑茶酒,产品还未正式上市就已引起关注,还有浩茗、雪峰山、九岗山、凤凰山、天问……在这里,每个茶企都在释放着自己的特色与荣耀;

小小茶叶,富民产业。上万村民依托这片绿叶过上了好日子。图为桃江县产业扶贫工作会议现场图

三大公共品牌并驾齐驱,声名远播,在“安化黑茶”“桃江绿茶”“湖湘浩茗”3个公共品牌映衬下,“美人窝”竹叶、“湘浓”黑茶工艺饼、“湖湘浩茗”黑茶等产品先后被评为湖南名牌;

百种茶叶产品百花齐放,袅袅生香,茯砖、千两茶、百两茶、天尖,醇和的黑茶,沁香的绿茶,醇厚的红茶, 3大类12种类100多种茶叶产品,以内销、边销、出口形式,将桃江茶叶扬名海内外。今日桃江,既是安化黑茶主产区,也成全国绿茶主要精制加工基地和集散地,又升腾起3味茗香……

82岁林睦华先生(业届尊称“林老爷子”)与浩茗茶业联合恢复重制湖南青砖茶9101

茶产业的欣欣向荣之态,全面助推了桃江茶旅一体化的崛起之势。目前,棋盘石专业合作社选址桃花湖水库旁,飞水崖瀑布边,罗溪瀑布下,正在全力打造两千亩茶园,并欲借力周边山水美景,将此建成国家级森林公园;桃江县汇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建设1000亩茶园为主体,建有玫瑰园、桃树林、步行游道、观赏风景亭等,实现年接待游客5万人次。

弯道超车,又现盛况,又见美景,又闻茶香!

收获的画像:上万茶农嫣嫣笑

形如睡美人的羞山之下花桥岗村,一方两千亩的有机茶园正逐渐成型。茶园为一位60多岁的老人耗资两千万元投资建设。2015年,在深圳创业赚了钱的赵华安老人,为回馈家乡,回乡成立羞山茶叶专业合作社,建此茶园。有人劝他不要搞:“茶园收购期长,5年后才有收入,要多年才回本。”老人回绝道:“我把茶园打造好,回馈给村民,村民总不会怪我吧。”

羞山茶叶专业合作社打造的两千亩茶园渐已成型。放眼望去,满目皆绿,怡人精致令人心旷神怡。

村民当然不会怪他。目前,茶园已初现雏形,放眼过去,满眼皆绿,光是欣赏美景就令人欢喜。并且,许多村民还在这里找到了工作,每天给茶园除除草等。多的时候,每天有两百来位村民干活。工资一日一结,每人每天有一百多元收入,还包午饭。每天傍晚,赵老便开着车到处给村民们送工资。每每见他,村民们都绽放笑容,亲切地喊他一声“赵嗲”。

羞山之景,是桃江茶产业崛起带动村民致富的缩影。

“茶叶不是创税收产业,而是富民产业”。 在桃江县委县政府决策者看来,茶产业链长,用工密集,不失为首屈一指的扶贫产业。

为此,近年来,桃江大力以茶为媒实施精准扶贫,以政策奖励鼓励百姓种茶脱贫。近3年,共补贴近3000万元扶持全县贫困家庭2000户种茶,茶叶种植技术培训举办了10多场。目前,全县已发展初制加工企业达26家。

陈宗懋院士、施兆鹏教授、王庆所长一行莅临浩茗茶业考察并指导工作

同时,鼓励支持种植大户、农民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建设茶叶基地、茶园基地。通过合作社,将农民的荒山以股份制形式入股到合作社。至2017年,全县共建成茶叶种植合作社38家,其中雪峰山、甘泉山、湖湘浩茗等3家荣获省级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园称号。在甘泉山合作社,很多贫困户既是员工又是股东,村民们既有工资,又可领到土地分红。在此基础上,甘泉山还将总利润的10%再度用于扶贫。甘泉山的帮扶模式利惠了大批村民,栗子山村的贫困户肖鹏就是其中一位。曾经家境贫寒的他,在这获得了工作,领着可观的薪水,生活水平明显改善。

雪峰山知青茶场满满都是知青一代的美好回忆

桃江还通过开展“百企联百村”“千企帮千村”等系列活动,积极引导企业参与精准扶贫,浩茗、大域等8大省市级龙头企业已与八个贫困村对接。截至目前,全县茶产业链共带动5万人就业,其中茶企帮扶的贫困户约8000人次,人均年收入4万元左右……

一片绿叶,将荒山变成了美景,助村民拔掉了穷根。如此一来,我们便看到了筹谋已好的桃江茶产业发展蓝图:至“十三五”末,茶园面积力争达10万亩、年产值突破30亿元,并在全省茶产业实现千亿元宏图之际,全力挺进50亿元,力达100亿元!

这蓝图,将一如既往挥笔在茶农舒展的笑颜里,铺展在绿浪重叠的茶园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陈倩
审核: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