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县情 > 旅游 > 旅游动态
学习张子清烈士家风故事 弘扬革命精神
桃花江文化大讲堂第三期在鸬鹚渡镇张子清村开讲
发布时间:2019-04-02 09:07 信息来源:县电子政务办(信息中心)县纪委 作者:邹鹏 陈倩 浏览量: 【字体:

村民表演红歌热舞  陈倩 摄

授课现场  陈倩  摄

  “张子清精神的内涵是什么?我用四句话来总结:赤胆忠心,信念坚定,大义无私,为国献身……”3月30日下午,桃江县公益文化活动“桃花江文化大讲堂”搬到了革命烈士张子清的故乡——鸬鹚渡镇张子清村。全县200余名文化爱好者与当地群众、青少年学生齐聚一堂,共同聆听了张子清村党总支部书记、张子清村红色教育基地馆长张建军的《红军关云长——张子清》讲课。
  张子清是中国工农红军早期著名将领,工农红军第4军第11师师长。毛泽东同志曾评价他是“一个真正的共产党员,是无产阶级的钢铁战士。他为革命竭尽忠勇,是红军中的关云长。”年仅29岁的张子清虽然一生短暂,但留下了胸怀天下、忠诚于党、不搞特殊的良好家风。
  在一个多小时的讲课中,张建军从张子清的家庭背景讲到张子清走出板溪寻找光明,从接龙桥战斗讲到张师长献盐。每一个故事,他都讲得有声有色,让在场人员仿如身临其境。听着张子清放弃赴美留学,放弃赴省城疗伤,坚定革命信念,不搞特殊的故事,大家无不为之动情,深刻感受着革命先烈的崇高品质和英雄业绩。
  在活动现场,一群特殊的“听众”引起了大家的注意。经了解,他们是来自鸬鹚渡镇梅山小学六年级的40余名学生。“今天孩子们来参加这次活动,想让他们更多地了解张子清烈士的事迹,学习他舍己为人的精神。回去以后,我会让孩子们都写一篇日记,把写得好的张贴出来,让学校的其他孩子一起来学习这种精神,并且让他们把张子清的事迹讲给家人听,让更多的人了解。”班主任胡小红介绍时说道。
  "我要向张子清爷爷学习,努力读书报效祖国!”9岁的吴其东小朋友听完课程后颇有感触,他表示要学习张子清的精神,把张子清的故事讲给身边更多的人听。
  据了解,近年来,为了把张子清烈士的良好家风和革命精神一代代传承下去,村老年人协会自发组织编排了主题快板节目,县、乡、村三级组织党员群众开展了“重走伟人路”等活动,对党员群众产生了很大影响。
  一张贴在村委办公楼的鲜红“感言”,记录了党员群众在革命烈士家风和精神影响下的默默实际行动:“杨迪军出资15万,何鹰出资2万多,何喜良出资3万多,张放全出资又出力,还有很多光明使者几千一拿,是他们让村子成了‘不夜’村庄……”“为了开发红色旅游,为地方谋幸福,张放全、张文杰父子雕狮子、修门楼、建铜像花了近30万,王早生、王立明父子为雕刻张子清一家与毛泽东的群像,节省生活费用几万元无私奉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