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县情 > 旅游 > 旅游景点
碧波浪涌大竹海
桃花江国家森林公园——竹海风景区
发布时间:2013-07-15 11:39 信息来源:《走进桃花江》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温家宝题词 图片来源:林业局
  
  竹海门楼   图片来源:旅游局
  

  竹海云雾     图片来源:旅游局
  

  竹海观竹楼    图片来源:旅游局
  

  竹海美景    图片来源:旅游局
  

桃江是江南最负盛名的竹乡,全县楠竹面积近100万亩,位居全省第一,也是全国著名的第三大竹乡,仅万亩以上的成片竹林,就有31处,1996年,桃江被定为十大“中国竹子之乡”之一。大自然赐给了桃花江100万亩竹林,5万亩连片的桃花江竹海则是镶嵌在桃花江这片热土上的一颗闪亮的绿宝石。

桃花江竹海位于桃花江镇东郊,桃益一级公路自此穿插而过。这里丘岗呈波浪形逶迤起伏,间有峰脊,一般海拔100250米,主峰雪峰坳海拔335.4米。土壤由板页岩发育而成,矿物质丰富,土层肥沃,是楠竹生长的适宜土壤。在这里,翠绿挺拔的楠竹,坡连坡,山连山,一眼望不到边,风吹竹叶,起伏之间,有如连绵的海浪,沙沙的竹涛又似优美的乐曲。

春天,翠竹丛中,竹笋破土而出,漫山遍野,浮青泛绿中夹几树桃红,更让人胸臆万千。至夏,翠竹“一节复一节,千枝攒万叶”,竹海连云海,说不尽的波澜壮阔。秋雨过后,微风起处,竹漪青涟,暗香扑鼻,使人飘然欲仙。及至银装素裹,山峦遍覆玉琉璃之时,竹之劲节虚心,凌风傲雪的风骨,更使人顿生拈韵高吟的意兴。

1961年,时任中南局第一书记的陶铸曾视察这片竹海,199210月,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的温家宝同志莅临竹海,挥笔题词“楠竹之乡”。20015月,87岁高龄的原中央军委副主席张震上将被桃花江竹海优美景色所陶醉,留墨“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桃江二者有,游人皆满足。”

益阳(国际)竹文化节自1993年开办以来,桃花江竹海历届节期均是接待国内外嘉宾的主要场所。景区建有三星级的竹海大酒店、观竹楼,全国第一家竹博物馆、民俗村,主峰雪峰坳西侧山腰,有一古刹,名金盆庵,相传唐僧西天取经路过竹海遗落一金盆,为当地一山民拾得,故修此庵,以示纪念。金盆庵为清代桃江十景之一,有“金盆古刹对浮邱”之说。时至今日,烧香拜佛者仍众。散布于竹海四周的船形湾,七里村两处竹乡农家更使竹海的旅游设施日趋完善,旅游服务更具特色,成为了一个功能齐全,吃、住、行、游、娱、购一体的风景名胜。漫步竹海,吮吸着竹的芳香,或坐上竹秋千荡漾几圈,或踏上竹水车采上几脚,或垂钓镶嵌于竹海之中宝镜似的水塘,或品一顿农家锅巴粥、竹筒饭、乡里菜,返璞归真之感不过如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