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县情 > 旅游 > 旅游景点
石门胜迹石门天官
发布时间:2013-07-15 11:39 信息来源:县志办 作者:龙玉牛 浏览量: 【字体:

石门在县境西南泗里河乡之石门村。为明末江西巡抚郭都贤隐居之地。 民国《益阳之胜地与名人》载:“石门山,在今治西马埠乡潭家园,以山麓有石壁直立,左右相柱,屹立如门,故名。石门以内,泉石幽邃,另有天地,郭都贤丁丑为母营葬,甲申自江西解组于此,时清世祖入关年也。”

石门村里,溪水潺潺,一双页石门,形为岩屋,若人工雕凿,高达丈余,流泉击石,罄声悠扬。入得石门,一滚圆岩石,堵水入门,曰珍珠塞洞门,每遇天雨涨水,或山洪奔袭,水从门下喷出,巨浪腾飞,白雾蒙蒙,洪峰撞壁,响如惊雷,蔚为壮观。

石门左侧一巨石,形若皇家金椅,明郭都贤见之赞不绝口,登上石椅,欣然挥笔“五云深处”四个大字。门前一石蛙,弹跳之状,栩栩如生,水从蛙背直下,石门后有天然石金鱼,望花台,耸立半空,登台眺望,见高椅云深,石门霞镜,葱笼佳气,念归岩屋一家春。

千百年来,石门古木参天,石怪岩奇,鸟语花香,风景幽美。

郭都贤于崇祯十年(1637)来石门后,留连此地胜景,买下了这块地,其母其小女后均葬于此。他在石门的两块石上题刻有诗句:“西王旧日宫,楼阁五云中,即此归灵境,绵绵有道风。”
史载:明末重臣洪承畴原受恩于郭都贤,洪降清被重用,郭非常气愤。洪来湖南时特来桃拜访郭,“都贤见承畴,故作目眯状,承畴惊问:‘何日得目疾’?都贤曰:始吾识公时,目自有疾,承畴默然。后洪在长沙制造一冤案,关押100余人,乡民请郭出山 保救。”郭只得往长沙见洪,洪大喜,恭谨迎接,郭称洪“两朝元老”,洪答“千古罪人”,后洪满口答应释放了这些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网站管理
审核: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