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县情 > 桃江名片
湖南省革命老区县
发布时间:2013-07-15 14:54 信息来源:县委办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桃江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早在辛亥革命和护国战争时期,就涌现了夏思痛、刘文锦、刘承烈等仁人志士。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夏曦、张昆弟、张子清、熊亨翰等革命先驱先后在家乡组织革命团体,领导人民进行反帝反封建斗争,1926年7月,成立了当地第一个中国共产党支部,此后桃江一直是湘中地区党组织的重要活动区域之一。
  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桃江已建立3个区委,发展党员186人,领导全县人民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工农大革命,是全省工农运动最活跃的区域之一。
  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桃江属湘鄂苏区的一部分。管辖的面积达1226平方公里,为建立和巩固湘鄂苏区作出了巨大贡献。
  抗日战争时期,桃江的党组织有了较大发展。1938年成立桃江区委,次年1月成立了大栗港中心支部,共发展党员71人。在党的领导下,桃江抗日救亡运动蓬勃兴起。当时的大栗港中心支部被誉为“地下斗争的战斗堡垒”。
  解放战争时期,桃江是湘中游击武装的根据地之一。桃江党员刘静安、文朗星等人先后成功发动了武装起义,组建了湖南人民解放突击第十二大队、湘中一支队突击第十二大队等革命武装,为湖南的和平解放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2007年,经湖南省政府批准,桃江县被认定为“湖南省革命老区县”。目前,县内有熊亨翰烈士墓、张子清烈士故居、马迹塘解放军烈士陵园等红色文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网站管理
审核: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