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县情 > 典型推介
跑赢癌症的校园铁汉子
记桃江县马迹塘镇龙溪中学周学文老师
发布时间:2016-04-22 14:51 信息来源:县教育局 作者:刘友良 吴万夫 文兵 浏览量: 【字体:

  扎根边远山区学校37年,担任学校行政职务27年,担任班主任26年,担任留守儿童住宿管理员12年,身患癌症仍然一直坚守讲台4年。6次化疗、33次放疗、无数次的术后疼痛反应都没有击倒这位53岁的铁汉子——他就是益阳市桃江县马迹塘镇龙溪中学学校党支部书记、学校寝室管理员、118班班主任、C118、C119两个毕业班的数学教师——周学文。
  1979年8月,高中毕业后,16岁的周学文怀着和父亲一样的梦想,走上了教学岗位。从此,周学文就一直扎根在边远山区农村中小学教师工作的第一线。37年如一日,他用爱心和知识铺就孩子前行的道路,更用责任和诚心坚守着对农村教育不懈的追求,即使身患癌症也不放弃。在平凡的岗位上,用自己的坚守执着赢得了学生和家长的爱戴,得到了学校领导和同行们的认可,受到社会的好评,谱写了一曲新的生命赞歌。 

 
  周学文辅导学生
   

  确诊为癌症后,首先想到的是学生和讲台
  2012年10月,周学文发现自己身体有些不舒服,颈部淋巴肿大,上课耳鸣、头晕,批改作业时感觉有点费力。在学校领导和同事的提醒和催促下,他来到了桃江县肿瘤医院检查,初步诊断为鼻咽炎引发其他病变,医生委婉建议去大医院作进一步诊断。这个时候,其实已经是癌症了,周学文听了医生的话后,隐隐感觉到有些不妙,可他来不及细想,毅然回到了工作岗位。作为班主任和数学教师,他放心不下临近毕业的112班的48个孩子们。时隔一年多后的2014年3月,他发现颈部的疼痛明显加剧,这次学校强行要他去医院检查。经湖南省肿瘤医院诊断为鼻咽癌!当时的情景他清楚的记得,医生检查完后,详细的问了他的工作、家庭情况等许多问题,表情严肃。凭着自己的阅历,他预感到病得不轻。周学文对医生说:“医生,请您告诉我,是不是癌症,你要对我讲,我挺得住,你千万不能对我妻子讲,她是女人家……只是114班的那些孩子临近毕业了,他们需要我啊。”
  可当得到确切的回答后,他当时感受就像遭受到了一顿闷雷,身心难以支持……慢慢的他就接受了这个事实。他想:“我的家庭、我的事业、我的亲人,我的学生将要失去我了,但我提醒自己,不能倒下,哪怕是只能活一天,我也不离开我的学生,不离开我的讲台。”
  为了治病,他忍痛把自己在集镇上的房子卖掉了。此后90天的放、化疗医治,虽然严重地摧残了他的身体,但没有摧垮他的意志。2014年9月在他的强烈要求下又开始上班并担任八年级118班班主任。放、化疗的毒副作用无时不刻在折磨着他。咽喉肿痛、口干舌燥、口腔溃疡、眼睛充血、关节疼痛、皮肤瘙痒、四肢乏力、食不甘味、夜不能寐……其实医生要求他休息。他强忍着,坚持着……2014年10月9日晚10点他在送学生就寝时,突然腹部疼痛难忍!急送桃江县第三人民医院诊断为放疗引发的肾结石!已经出现血尿,情况非常严重!只好再次住院治疗!2015年3月,身体稍恢复一点的他又走上了讲台!他一心扑在工作上,兢兢业业、勤勤恳恳、默默耕耘,经常忘了吃饭,常常工作到深夜,他的心都给了孩子们!他热爱学生,热爱这份充满了良心的事业!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在其他人或不理解或充满同情的眼神里,他依旧步履匆匆。

  
  周学文在学校宿舍与学生亲切交谈

  留守儿童心目中的“爹”和“妈”
  因为龙溪地处偏僻,覆盖半径十几公里。并且大部分家长外出打工,留守儿童多,住宿学生达80%以上。作为班主任和寝室管理老师,他对学生的关爱可以说是无微不至。从2005年开始到现在,他一直负责留守儿童住宿管理,冬天为学生盖被子,夏天为学生点蚊香是家常便饭。学生病了,不管是白天还是深夜,总是及时亲自送学生去医院。今年3月20日,118班学生陶霞重感冒发烧,他连夜送到附近医院治疗。多年来,他不知护送了多少学生夜里去看病,有时还为学生垫付医药费。平常还掏钱买来板蓝根等备用药品,免费给学生。坚持每学期期初对学生家庭进行一次普访,是他当班主任必不可少的一个工作。从与安化敷溪接壤的京华小学、到百乐小学、到更远的易家坊完小、到现在的中学,他走遍了龙溪的山山水水,留下了一串串深情的足迹。对学生无微不至的关爱,赢来了家长和学生的感激和信任以及社会的赞誉。学生易丽说:“周老师是最可爱的老师,就像我的爸爸一样关心我。老师你要保证好身体,不要让自己太累了。”周学文对贫困学生也给与无私的关怀。王粤芳同学母亲病故家庭困难,他为她送去衣物和用品;周永同学家庭负担重,天冷时他为她买来棉衣;易霖同学家庭十分困难,爷爷和父亲疯癫,奶奶年老多病,母亲出走,一家四口靠低保艰难度日,他常常给易霖提供学习用品和零花钱,给予帮助和鼓励……虽花费不多,换来的是一份份珍贵的情感!在长沙住院的漫长的90天中,历届和在校的很多学生闻讯赶到医院看望,还有的通过短信、电话等方式问候和关注,使他感到非常自豪,增加了战胜病魔的勇气。
  他把学生对他的爱转化为工作的动力。繁重的工作和恶魔般的病痛总是整夜整夜地折磨着他,让他无法安睡。但他不愿意睁眼等天明,因此,多少个夜深人静的夜晚,他独自一人,守着整栋寝室楼,一层一层的转悠;又有多少个夜深人静的夜晚,他开启一盏台灯,一笔一划写下一行一行的文字,记下工作中的点点滴滴。
  县委常委、副县长曹萍到校检查工作时,看到周老师井井有条的留守儿童工作记录时说:“周老师工作很用心、管理到位,非常不错。”  

  尽管身体不适,但周学文还是以认真的态度对待自己的工作

  他只有学校这个家
  周学文老师担任寝室管理老师以来,一直以校为家。但周老师与其他老师又不同,他只有学校这个家——一个二十几平米的办公室。
  多年来,周老师的家庭情况并不好,他是家里的顶梁柱,上有年迈的双亲需要赡养,母亲患高血压、糖尿病,半身不遂。妻子聂金云是学校的代课老师,由于工作出色,27年来,一直在学校代课。他们有自己的孩子要照顾,妻子又没有正式工作并且体弱多病,常年吃药。作为学校行政有很多日常事务,作为班主任有一群孩子需要他的教育和培养。然而当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发生矛盾时,他选择了工作。
  他没因个人私事而耽误工作。在父亲病重期间和母亲弥留之际,他同样坚守自己的岗位,每天在晚上九点待学生就寝后才回家侍奉在父亲病床前,以尽儿子的孝心。当次日凌晨要赶回学校时,望着病床上奄奄一息的父亲,禁不住潸然泪下,他多么希望能留下来陪陪父亲,陪他走完人世间的最后一程。但他不能,因为他要主持毕业班家长会,结果家长会还没有结束,就传来了父亲去世的消息。没能看到父亲最后一眼的遗憾成了他心中永远的痛,但他深受当了一辈子老师的父亲的教诲。父亲曾教导他:“要干一行,爱一行。当班主任,别误人子弟,别为私事耽误工作。”他做到了,也在逐步践行着父亲的心愿,履行着教师的天职。为了专心工作只好将半身不遂的母亲接来条件简陋的学校照顾。平时他在学生寝室陪学生住,双休日就回到自己的“家”,两间小房子的办公室,里面一张床是母亲的,外面的房子里一张沙发就是一个临时的床。这种情形直至今年3月他母亲病逝。
  当我们采访他妻子时,她不好意思的带我们走进这个房子,说到丈夫的病情时,眼眶早已湿润了,眼泪分明一滴一滴的下来了,可她确没有半句怨言。她自己的病也因怕耽误工作也一拖再拖。良好的家风传承,磨练了一家人,也励志了一家人,如今他们可爱的女儿已经在外地求学,而且学有所成。
  周学文说他不是一个称职的父亲,也不是一个称职的丈夫, 更不是一个称职的儿子。可他却是一位称职的老师!

  
  课余时间,周学文与孩子沟通学习心得

  永远的老黄牛
  周学文老师在工作上他总是主动积极,勇挑重担,从来不讲价钱。已年逾五旬的他,迄今还担任学校党支部书记、毕业班班主任和数学教学等。
  黝黑的面容,间白头发,和蔼的笑容、工整的板书……讲台上的周学文,脸上从来看不到愁苦,时刻保持着良好的状态,时刻给学生乐观的形象。其实周老师术后反应非常明显,现在经常头疼、流鼻血等等,可他坚持把微笑留给了课堂,留给了学生。
  “周学文老师工作太敬业了,带病上课要克服很大的困难,是教育战线的老黄牛,是教师中的样板,这种精神难能可贵。”马迹塘镇中心学校丁吉飞校长说。
  他工作标准高,干劲足,对学校安排的临时性任务也总是乐于接受,不管公事还是私事,份内事还是份外事,总是有求必应,乐于助人。他常常利用星期天和节假日主动修剪和移栽学校花木。篮球架、门窗坏了,主动修理好。2005年,他在学校移栽树木中压伤了腰,从此落下病根,每年梅雨季节腰痛得直不起来,他强忍着病痛吃点去痛片坚持工作,从没因此而耽误一节课。   
  为了跟上教育发展的步伐,使自己不掉队,他不断加强各种学习。只有高中毕业的他先后获得了中师、大专和本科学历。他不放过每一次学习提升机会,先后参加了教师继续教育、班主任岗培和校长岗培,并且担任村小、完小和中学校长8年。
  他注重学习新课程理念,主动参与到新课改活动中来,积极上教研课。撰写教育教学论文。他撰写的论文多次在省、市、县各级获奖。如《为留守儿童擎起一片蓝天》《艰难的跋涉》获省三等奖。他教学理念新、教学方法活,教学效果好,教学质量在全镇甚至全县同年级同科目中处于先进行列,这也是他多年来一直担任毕业班教学的一个重要原因。2015年10月他被评聘为中学高级教师。
  在近年“创先争优”活动中,龙溪中学党支部获桃江县优秀党支部。他本人也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在每年度的教师年度绩效考核中多次评定为优秀。2009年——2011年连续三年在教师年度绩效考核中被评为 “优秀岗位”。 2012年9月被评为益阳市“师德先进个人”。
  春风化雨细无声,桃李无言自成蹊。
  37载岁月,37个春秋,他一头扎进他爱的山区教育,为山区教育的发展默默工作,不图名利,不计得失,把自己的一切献给了山区的教育事业。有一份光,就发一份热。爱他所爱,无怨无悔!
  巍巍九岗山,悠悠龙溪水。采访结束时,周老师动情的对我们说:“只要能和学生在一起,就是我最大的快乐,只要能站在讲台上,就是我最大的心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网站管理
审核: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