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县情 > 典型推介
【弘扬孝德文化】高赛华夫妇:十五年如一日照顾瘫痪五保老人
发布时间:2016-03-01 11:26 信息来源:县电子政务办(信息中心) 牛田镇 作者:温德民 浏览量: 【字体:

  
  2015年7月,牛田镇党委、政府授予高赛华家“孝德模范”称号

  
  图为高赛华在为张维新老人喂饭

  来到牛田镇临市街村一组村民高赛华家,只见堂屋正墙上方挂着的“孝德模范”牌匾格外醒目。这是2015年7月,牛田镇党委、政府对高赛华两口子遵孝道、履孝行给予的高度评价。高赛华两口子十五年如一日,不离不弃照顾邻家78岁五保老人张维新的事迹在当地传为美谈。
  张维新年轻就身患残疾,上世纪80年代初,田地承包到户时,张维新就不能种田作土,只能干一些轻微活,他也因此无妻儿。2000年,一场大病让张维新双目失明,到了2008年,村干部将他送到敬老院,可没过多久,张维新的身体也瘫痪了,敬老院拒绝收养。高赛华家离张维新家200多米,两口子见老人可怜,就从敬老院将老人接了回来。就这样,两夫妇照料张维新老人就是15年,寒来暑往,5000多个日夜,一日三餐,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2016年2月2日上午,笔者来到了高赛华家,正看到她为张维新老人准备中饭。鸡蛋、腊肉、青菜,这些菜依次做好之后,高赛华用一只碗装菜,另一只碗乘饭,用把缸乘茶水,准备妥当,夫妇俩一起为老人送去。来到张老床前,丈夫张永仁把老人扶起来,等老人坐稳,高赛华端起饭碗,用勺子将饭菜喂到老人口里。“我们自己吃什么,老人也吃什么,有时老人家还要吃得好些。”高赛华边喂饭,边跟笔者说。
  平日里,高赛华和丈夫张永仁对照顾张老的事务做好分工。丈夫负责洗澡、晚上去照看、负责送饭,妻子负责洗衣、做饭,事务料理周到、有条理。夏日里,瘫痪病人身上容易长褥疮。一旦长了褥疮,就特别容易感染,溃烂不止,很难痊愈。为了避免老人家身上长褥疮,高赛华夫妇经常给老人进行皮肤按摩,以促进其血液循环,提高抵抗力。冬天里又怕老人生冻疮,高赛华把老人家的床上弄得暖暖的,每天还用热水袋帮着暖脚。
  今年1月28日,高赛华夫妇看电视得知,有一股寒潮将会来临。张永仁在当天就为张维新老人加换了一床棉絮。在31日下大雪那天,老人也能安稳度日,没有受风寒,得感冒,平稳度过了寒冬。
  “你在照料当中,什么情况下是最难的?”在采访中,笔者问张永仁。“对于瘫痪老人来说,要让他身上干净。我认为为老人洗澡是最难的。洗澡时,老人行动不便,我要亲手为老人擦拭身子,有时感到还是挺为难的。”可贵的是,张永仁坚持下来了。
  正是由于高赛华无微不至细心护理,张维新不但身体没有恶化,身体状况反而有所好转:他的身体能慢慢翻转、移动了。邻居们见状,都说是高赛华两口子的精心护理和关爱创造了人间奇迹。68岁的原村支书张尚书说:“这么多年,夫妇俩对老人护理得不错,用了一番心。如果是自己的爸妈,有的也不能坚持护理这么久。这样的情况少有,是一个尊孝道的范例。”
  在高赛华两口子的感召下,周围邻里也时有抽空来护理、打探张维新老人的,全村的尊老孝亲风气也培养起来了。

  
  图为张永仁在料理张维新老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网站管理
审核: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