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县情 > 典型推介
李合兴:脱下军装再上扶贫战场
发布时间:2019-04-11 15:19 信息来源:县电子政务办(信息中心) 大栗港镇 作者:詹薇 王强 浏览量: 【字体:

  “恭喜你啊合兴,又拿奖了。”4月8日,李合兴被评为2018年度桃江县驻村工作先进个人。李合兴于2016年6月从空军94796部队转业,2017年12月安置到大栗港镇人民政府工作。
  2018年3月,李合兴担任红金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员。从部队到地方基层政府,对于农村工作的认识是一片空白。尽管他知道脱贫攻坚到最后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但作为一名退役军官他没有退缩,愉快接受了驻村扶贫这个沉甸甸的任务。他说:“军人讲服从、不畏难,脱了军装这个本色也不会变!”

李合兴(右)在村委整理资料台账  

  贫困村红金村,基础薄弱,农民收入靠务工,在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00户340人中,多为因病、因残致贫。为早日让贫困户过上小康生活,他全年先后3次走访全村的贫困户、五保户和其他重点户,根据每户不同情况,制定不同的帮扶政策,并及时把群众的困难登记造表上报镇扶贫站。
  “李主任,你又来啦,来,请坐,我擂碗擂茶给你喝。”结对帮扶对象肖建中见李合兴来到家中,又擂擂茶又摆瓜子花生“盛情款待”。李合兴也不“客气”,撸起袖子帮肖建中打扫卫生、喂猪、砍柴。肖建中,爱人残疾,儿媳患病,见家里的窘境,李合兴利用人脉资源把肖建中介绍到附近企业烧锅炉。如何确保肖建中一家稳定脱贫?李合兴与肖建中商量发展养殖业喂养宁乡花猪,并为其争取了产业扶贫资金,肖建中一户去年顺利脱贫。

李合兴帮助贫困户做家务

  就这样,哪家想发展产业,他帮忙联系;哪家需要劳动力,他帮忙出力;哪家遇到困难,他第一时间帮忙解决,大大小小给村民解决困难上百件。去年,驻村工作队—县交通运输局还帮村上解决了出行难、饮水难等问题,红金村共脱贫22户73人,全村累计脱贫64户234人。全村焕发出勃勃生机,村民们美好的愿景也在一天天变成现实。
  李合兴在脱贫攻坚战中付出的,不仅是辛勤和汗水,还包括了个人和家庭作出的牺牲。 2018年3月,其母亲查出患有宫颈癌,他赶在上任前,陪着做完手术;2018年11月,李合兴因左肩疼痛难忍被检查出左肩肌腱撕裂和积水,需住院治疗,因为扶贫任务艰巨,且长期住在村上,他放弃了住院治疗;现在其母左眼白内障愈发严重也需手术,母亲的手术也一直耽搁着。提及父母,这位铮铮铁汉忍不住流下愧疚的泪水。
  “只求以胜利的精神来打好脱贫攻坚这场硬仗。”这是李合兴常说的一句话。在去年的“七·一”建党97周年之际,,他被评为大栗港镇“优秀共产党员”。红金村驻村工作队被评为桃江县先进驻村工作队,红金村也在去年被评为大栗港镇“一类村”,扶贫做法多次被县、市两级领导公开点名表扬,扶贫经验也得到主流媒体的宣传报道。


李合兴与村民交谈,并记录在本子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詹薇
审核: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