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桃江县城市二次供水管理办法》的通知

索 引 号:tjxfzb/2022-1557677 文号:桃政办发〔2022〕6号 统一登记号:TJDR-2022-01004 签署日期:2022-04-14 发文日期:2022-04-15 信息时效期:2027-04-14 所属机构:桃江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公开责任部门:桃江县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

TJDR-2022-01004

 

 

 

 

 

 

 

 

 

 

 

 

 

桃政办发〔20226

 

 

桃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桃江县城市二次供水管理办法》的

通  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及省、市驻桃各单位:

《桃江县城市二次供水管理办法》已经县人民政府2022年第3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桃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414日    


桃江县城市二次供水管理办法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加强城市二次供水管理,保证二次供水质量和供水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供水条例》(国务院令第158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安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城镇居民二次供水设施建设与管理确保水质安全的通知》(建城〔201531号)、《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供水条例〉办法》和《益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益阳市城市二次供水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益政办发〔201720号)等有关法律法规和文件规定,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桃江县城规划区公共供水区域内二次供水设施建设(新建、改建、扩建)、使用、运行维护的单位和个人,均应遵守本办法。

本办法所称二次供水,是指城市公共供水在入户之前经再度储存、加压、消毒或深度处理,通过管道或容器输送给用户的供水方式。

本办法所称二次供水设施,是指为二次供水设置的进水管、水箱(池)、水泵、阀门、电控装置、消毒设备、压力水容器、出水管道等设施。

第三条 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二次供水的设施管理和卫生管理工作,落实二次供水设施设计、建设和运行维护相关制度。二次供水的日常水质自查检验由二次供水企业负责。

县卫生健康局负责二次供水单位卫生监督和水质监测工作,规范二次供水企业卫生管理。

县发展和改革局负责核准二次供水设施运行维护收费标准,履行二次供水收费监管职责。

县公安局、县财政局、县自然资源局、县应急管理局、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生态环境局桃江分局、县消防救援大队等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做好城市二次供水相关工作。

第二章 二次供水设施建设与更新改造

第四条 供水管网建设或改造时,设计供水压力要满足城市用水的合理需求,减少因管网水压过低增建二次供水设施的数量。新建高层建筑对水压要求超过供水管网正常服务压力的,建设单位应当配套建设二次供水设施,以满足居民用水需求。

第五条 新建的高层建筑,建设单位在方案设计阶段应征求城市供水企业的意见,做好二次供水设施的规划、设计。城市供水企业应加强对用水报装的管理,健全二次供水设施建设的技术审验制度,在工程设计、施工等环节严格把关。

第六条 二次供水设施应当按照统一规划设计、统一组织建设、统一质量监管、统一管理维护的原则与建筑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交付使用。

第七条 建设工程项目总造价应当包含二次供水设施的工程建设投资,建设费用由开发建设单位承担。

第八条 对于在用的居民二次供水设施,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应当会同县公安局、县卫生健康局等部门全面排查;对不符合技术、卫生、安全防范要求或老旧落后的设施,应当限期整改。

第九条 新建、更新改造二次供水设施应当严格执行《湖南省城镇二次供水设施技术标准》(DBJ43/353-2020,以下简称《标准》)。选址、设计、施工及所用材料应符合相关规定,确保供水水质不受到污染。将实现供水企业抄表到户、计量到户、服务到户等服务目标与落实安全卫生防范措施统筹考虑,加强人防、物防、技防建设,推行封闭管理模式,切实提高安全供水保障能力和二次供水服务水平。

第十条 新建或者更新改造二次供水设施的建设单位,应当将包括二次供水设施的设计施工图纸在内的有关资料报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审查,审查通过后方可进行施工建设。

第十一条 城市供水企业负责城区内新建二次供水设施的安装。二次供水设施建设完成并验收合格后,由建设单位委托城市供水企业统一管理。

第十二条 城区内已有的二次供水设施,按照《标准》验收合格的,由业主委托城市供水企业统一管理。不符合工程建设标准和卫生标准的二次供水设施,应按照《标准》进行改造并经城市供水行政主管部门验收合格后再进行委托管理。

第十三条 二次供水设施由城市供水企业管理的,供水企业应当与供水用户签订供用水合同,实现供水企业抄表到户、计量到户、服务到户。

第三章 二次供水设施运营维护管理

第十四条 为保证二次供水设施正常、安全运行,业主或物业服务企业、城市供水企业等应明确各自责任,相互配合,及时通报信息,共同做好二次供水工作。

第十五条 二次供水管理单位应建立健全二次供水设施清洗消毒、水质检测、持证上岗、安全保障、档案管理等制度,制定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并组织演练,确保二次供水水质、水压、卫生、安防符合国家及省市有关标准。

第十六条 二次供水设施运行管理人员应具备相应专业技能,熟悉供水设施的技术性能和运行要求,严格遵守操作规程。

第十七条 二次供水设施运行管理内容包括:

(一)对水箱、水泵、供水管道等设施及相关处理设备进行维护、保养,对水箱等储水设备定期进行清洗、消毒(每半年不得少于一次);

(二)确保城市住宅二次供水设施的正常运行;

(三)供水水压符合国家有关标准;

(四)处理城市居民二次供水设施管理投诉;

(五)对用户实行计量、抄表和收费到户。

第十八条 禁止从事以下活动:

(一)在二次供水设施的地面和地下的安全保护范围内挖坑取土或者修建建筑物、构筑物及其他危害供水设施安全的行为;

(二)擅自改动、拆除、损坏和侵占二次供水设施;

(三)未经许可将二次供水设施与城市供水管网直接连通;

(四)擅自向其他单位或个人转供水。

第十九条 对涉及二次供水设施运行和维护管理费用制定与调整,应按照《湖南省城市供水价格管理办法》相关规定执行。

县发展和改革局应根据运营管理方面价格变动情况对二次供水设施运行和维护管理相关费用的收费标准进行适时调整。

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调整销售电价分类结构有关问题的通知》(发改价格〔2013973号)要求,二次供水设施运行电价执行居民用电价格。

第二十条 在用的居民二次供水设施所需更新改造费用,经业主依法表决同意,可在本居民小区业主共有的房屋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维修资金中列支。对于无物业、无业主委员会、无管理单位的老旧居民小区的二次供水设施改造费用,县财政通过安排专项资金予以落实。非居民小区的二次供水设施更新改造费用由二次供水设施所有权人承担。

第二十一条 二次供水设施由城市供水企业实施统一管理的,其运行维护费用按照县发展和改革局制定的定价原则或核定的标准执行。未向城市供水企业移交二次供水设施管理权的,由产权人负责管理。

第四章  二次供水水质和检测要求

第二十二条 二次供水管理单位应严格按照安全运行、卫生管理、治安保卫等有关法规和标准规范,建立健全设施维护、清洗消毒、水质检测、持证上岗、档案管理、应急和治安防范等制度。配备专职或兼职安全生产、卫生管理、治安保卫人员,强化日常管理,提供优质服务。充分利用物联网技术,建立二次供水远程管理控制网络,提高管理效率和服务水平。制定和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并组织演练,严格落实人防技防物防措施。

第二十三条 二次供水管理单位应严格执行用水卫生管理制度,配备专职或兼职人员负责卫生管理工作。直接从事二次供水的人员必须进行健康检查,取得健康合格证后方可上岗工作,并每年进行一次健康检查。

凡患有痢疾、伤寒、病毒性肝炎、活动性肺结核、化脓性或渗出性皮肤病及其他有碍饮用水卫生的疾病和病原携带者,不得直接从事二次供水工作。

直接从事二次供水的人员未经卫生知识培训不得上岗工作。

第二十四条 二次供水管理单位应当严格执行二次供水水质管理制度,并履行下列职责:

(一)建立水质检测、清洗消毒等规范性台账;

(二)水池或水箱应封盖加锁,并保持二次供水设施周围的环境卫生;

(三)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负责每季度开展一次水池水质检测;

(四)水池至少每年清洗消毒二次,清洗消毒后经县卫生健康局、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检验合格后方可使用;

(五)从事清洗消毒单位人员必须取得卫生知识培训及体检合格证方可上岗;

(六)当水质受到污染时,二次供水管理单位应采取措施,立即停水并告知用户,同时向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卫生健康局、县应急管理局和市生态环境局桃江分局报告;超过24小时不能恢复供水的,应当采取应急供水措施,解决用户基本生活用水。

第二十五条 二次供水管理单位应当实行不间断供水,并在小区公布维修电话。因工程施工、设备维修等原因确需停止供水或者降压供水的,应当提前24小时通知用户做好储水准备;因发生设备故障或紧急抢修不能提前通知的,应在抢修的同时通知用户;超过24小时不能恢复供水的,二次供水单位应当采取应急供水措施,解决用户基本生活用水,并报告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第五章 附 则

第二十六条 凡违反本办法规定的,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卫生健康局及其他相关行政主管部门依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予以处罚。

第二十七条 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桃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414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县法制办
审核: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