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桃江县人民政府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26 15:59 浏览次数: 字体:[ ]

桃江县人民政府

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特编制2018年度桃江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并向社会公布。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中国桃江政府门户网站(桃江公众信息网www.taojiang.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桃江县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桃江县政务服务中心,电话:0737—8788889,电子邮箱:tjzwgkb@126.com)。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8年,我县按照“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认真落实贯彻落实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求,政务公开工作步入新常态。

一是完善工作机制。出台《桃江县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考核办法》,全面指导推进我县今年政务公开工作各项目标任务的完成,形成科学考评机制。由县政务公开办负责指导协调,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队伍,各乡镇各部门均明确有政务公开工作分管领导,配备了一名以上工作专干,形成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协调工作机制。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引入了“三审制”,即信息公开工作实行工作专干初审上传、分管领导复审、单位主要负责人终审公示的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准确性和权威性,强化信息公开工作责任。

二是强化督查规范。利用QQ、电话、微信、上门等多种形式,对各单位政府信息发布的数量、质量等进行定期、实时督查通报,对发布不及时、不规范、不全面的现象分别进行指导,提出限期整改要求。2018年分别就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公开栏目分类、单位基础信息、信息公开内容规范等开展40多次专项督查,下发专项督查通报4期,发现问题要求立即整改到位。

三是开展专题培训。4月底开展了政务公开工作专题培训,对政务公开工作的内容规范、平台操作、常见问题、整改要求等进行了详细讲授解答。编印了2016年以来中央省市县有关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的政策法规文件资料汇编。

2018年重点抓好了各单位和乡镇的基础信息和履行职能相关信息公开,基础信息主要包括单位的机构职能、内设机构、领导分工信息、信息公开指南等,履行职能相关信息主要指各单位履行行政审批、公共管理监督职能时产生的相关信息。至2018年底,全县各单位共发布各类信息10256条,及时处置回复政府依申请公开8例。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8年,全县各级各部门

共计发布政府信息10256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内容。以《2018年全县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文件形式规划了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主要公开发布以下信息内容:财政资金信息、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包括保障性住房、棚改区改造、征地拆迁、危房改造、政府招标采构、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的相关信息)、公共监管信息(包括环境保护、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市场监管、国有企业等方面的相关信息)、公共服务信息(包括教育、社保、医疗卫生、公用事业、住房信息、就业信息等方面的相关信息)、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包括立项、备案、招投标、施工监管、审计等在内相关信息)、政府重大决策信息(其中14次县政府常务会议信息全部公开)、政策解读信息(其中县主要领导召开媒体记者会,解读县域政策措施2次;图文并茂解读常务会议重大决策6次)。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2018年全县共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8起。其中5例为网上依申请公开,3例为信件申请公开。其中有2例直接面向县人民政府申请公开。8例申请均在规定时限内依法定程序进行了答复处理。

此外,接受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电话咨询200余人次,主要涉及政府工作部门办事程序和电话号码、获取政府信息渠道、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等内容,均及时予以了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收费减免情况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发生相关收费和收费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提起诉讼与申诉的情况

2018年发生1例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行政诉讼,法院驳回诉讼请求。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差距和问题:一是部分单位认识不到位,仍有少数单位对政务公开的意义认识不够深,主动性不强;二是部分信息公开不及时,内容规范性有待加强。

2019年,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加以改进:

一是加大制度落实力度。进一步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三审制、依申请公开等工作制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统计,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年报制度,逐步实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

二是突出信息公开重点。重点突出政府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及时、全面、准确地公开对有利企业生产经营和群众生产生活的政府信息;严格依法、规范开展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

三是强化信息公开考核。进一步完善全县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办法,强化日常管理和督促检查;完善政府信息发布登记、统计、通报、监督检查等制度。

 

附件: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桃江县人民政府     

 2019321



附件

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盖章):桃江县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的信息列为1条)


10256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29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29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1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10256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579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579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0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4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3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2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2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3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3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6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8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5

     4、信函申请数

3

   (二)申请办结数

8

     1、按时办结数

5

     2、延期办结数

3

   (三)申请答复数

8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8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1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1

(二)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2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数员

3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1

      2、兼职人员数

2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9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5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120

单位负责人:杨松柏        审核人:雷晓迪              填报人:吴灿平

联系电话:0737-8788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