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桃江新闻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第五届桃江县道德模范评选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3-27 15:27 信息来源: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各乡镇党委,县委各部办委,县直机关及省、市驻桃各单位党组(党委、工委):

为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据县文明委年度工作安排,决定开展第五届桃江县道德模范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为重点,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和时代新风,广泛发动群众推荐和学习身边道德标杆,在全县形成学习道德模范,争做道德模范的热潮,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桃江提供强大道德支撑。

二、评选名额及标准

第五届桃江县道德模范分五个类别:助人为乐道德模范,见义勇为道德模范,诚实守信道德模范,敬业奉献道德模范,孝老爱亲道德模范。每类别道德模范原则上各评选2名,共10名道德模范。每位候选人只参加一个类别的评选。原则上往届县级以上道德模范不再参加评选,往届县级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可参加本届评选。

道德模范候选人的基本条件是: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模范遵守公民道德规范,在日常工作、生活和人际交往中品德高尚、事迹突出、群众公认。其主要事迹应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助人为乐模范:长期坚持帮助无血缘亲缘关系的老幼病弱、鳏寡孤独以及其他困难群众;对遭遇不幸或遭受灾害者奉献爱心,努力帮助排忧解难;积极参加捐资助学、扶残助残、公共服务、志愿服务等社会公益事业和公益活动。

见义勇为模范:在公民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挺身而出,设法进行保护和援救;勇于同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义务协助追捕犯罪嫌疑人或提供重要线索,为侦破重特大案件作出突出贡献;在抢险救灾中,奋力排除险情,保护国家、集体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诚实守信模范:具有强烈的诚信意识,从事生产活动坚持质量至上,从事经营活动坚持信守契约,从事服务工作坚持优质规范,在合作者和服务对象中享有高度信誉;在人际交往中,真诚待人,踏实做事,即使遇到困难,仍坚持信守承诺。

敬业奉献模范:具有崇高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立足岗位,刻苦钻研,业务过硬,勇于创新,有重要发明创造或重大贡献;干一行、爱一行,长期在艰苦条件下尽职尽责、默默奉献,恪守职业规范,办事公道、服务优质,赢得群众广泛好评。

孝老爱亲模范:模范践行家庭美德,孝敬父母,长期悉心照料体弱病残的老人,使他们享受人生幸福;关爱子女,夫妻和睦,兄弟姐妹团结友爱,家庭生活温馨和谐;在家人亲属有伤病、残疾等困难情况下,做到不离不弃、守护相助、患难与共。

三、评选程序

(一)基层评选推荐(2022年10月-2023年4月)。道德模范评选按属地原则进行评选推荐,各乡镇、县直教育、卫计、政法等大系统,都要成立有各方代表参加的评选组织委员会,组织开展评选工作,并向县文明办推荐报送(必须覆盖4个以上评选类别,每个类别不少于1人)。其他县直及省、市驻桃各单位推荐人选(任一类别至少1人)直接报送至县文明办。

推荐资料包括推荐表(单位盖章的扫描件和WORD版)、2000字左右的事迹材料、近期一寸证件照、人物事迹相关生活照1张报送到县文明办邮箱:1966319416@qq.com,联系人:尹文锦,18307374928。

(二)组织考察(2023年5月)。5月份,由县组委会组织对推荐候选人进行组织考察,广泛听取意见,根据考察情况拟定候选人名单。

(三)集中评定(2023年6月)。6月份,组织集中评审建议名单,报市文明委审批,媒体公示。

(四)表彰奖励(2023年9月)。9月份,结合“公民道德宣传日”,组织开展颁奖典礼活动。

(五)集中宣传。组织县融媒体中心制作VCR,开辟专题专栏集中宣传报道。

四、组织机构

为确保评选活动公平、公正、公开,成立评选活动组委会,由县委常委、宣传部长任主任,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县总工会、团县委、县妇联等单位主要领导为成员,办公室设在县文明办。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各单位要把开展道德模范推荐评选活动作为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的有效抓手,深入发掘道德典型,积极做好推荐工作。

(二)坚持基层导向。各乡镇各单位要立足基层,广泛发动组织群众参与道德实践活动,让不同行业、不同群体都能学有榜样、行有示范,全面提升公民道德素养。

(三)严格标准要求。各乡镇各单位要严格对照评选标准要求,严肃推荐评选程序,切实增强推荐评选过程的透明度。在推荐评选过程中,如有弄虚作假行为,一律取消参评资格,并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附件:第五届桃江县道德模范推荐表

 

 

桃江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2022年10月14日


附件:第五届桃江县道德模范推荐表.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