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桃江新闻 > 通知公告
中共桃江县数据资源服务中心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0-12-07 16:33 信息来源:县数据资源服务中心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0年3月18日至6月1日,桃江县委第四巡察组对桃江县数据资源服务中心党组进行了巡察。7月22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对县数据资源服务中心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切实履行整改主体责任

县委第四巡察组对我单位党组反馈意见中指出的问题,客观中肯、切中要害,提出的要求具有针对性和指导性。我单位党组高度重视、态度鲜明,完全赞同和诚恳接受巡察组的巡察反馈意见,要求以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打赢整改“攻坚战”,以巡察问题整改的实效推动建章立制、推动工作落实。

二、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经认真对照梳理,将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归纳为3个方面,24个具体问题,共制定整改措施43条。目前,24个问题全部整改到位,提醒谈话2人,廉政谈话3人,谈心谈话16人次。分别于8月17日、9月2日召开了巡察整改工作动员会、巡察整改工作推进会议,对巡察整改工作进行部署安排。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关于“政治站位不高”的整改落实情况。制定了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坚决按照县委要求认真落实学习内容。7—9月党组中心组成员学习了“习近平在湖南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进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等内容,进一步提高了政治觉悟。

2.关于“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树得不牢”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紧盯目标发力。确保全年完成综合指挥中心项目、互联网+政务服务项目、教育城域网建设工程及电子政务外网提升项目3个子项目建设,公共基础数据库、云数据中心、互联网+交通项目、运营管理平台、平安城市提升及视频监控资源整合项目5个子项目深化设计总目标。二是抓紧项目扫尾。6月29日,网格化城市和社会管理子项目顺利通过了竣工验收。三是加强培训使用。组织开展了两次县城社区网格员培训工作,并制定考核奖励办法,提高平台使用率。四是加强督查考核。会同县双创办,对平台使用牵涉的13家单位问题处置纳入双创工作考核,提高群众满意度。五是加强宣传推介。在桃江公众信息网上发布“百日攻坚:‘智慧桃江’在行动”“智慧桃江政务子项目通过初验”等稿件。其中,《湖南桃江“数字城管”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一文在央办《网信动态》第180期(9月20日)刊出。

3.关于“项目建设指导推进不力”的问题。(1)关于“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进展缓慢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列出问题清单。督促项目公司对政务子项目存在的问题进行系统梳理,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责任人,逐一整改解决到位;二是组织完成初验。会同使用单位、设计、监理、审计等,对照建设合同和建设方案要求,8月18日完成项目初验;三是加强培训指导。9月14日、24日,分别派出技术人员前往县政务中心、灰山港镇、修山镇、石牛江镇等,就好差评系统以及视频会议系统进行了检查和培训,确保政务平台能正常操作使用。(2)关于设备利用率不高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开展上门培训。9月14日、24日派专人到鸬鹚渡镇进行培训,并建立全县视频会议联系交流群,争取第一时间提供操作服务;二是查明断网原因。因马迹塘镇政务服务中心当时正在搬迁,查询机处于断网状态,目前查询机已恢复正常使用;三是整章建制。要求项目公司针对存在的问题,举一反三,制定6项整改措施,加强项目运维,确保项目设备设施能正常使用。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关于“从严管党治党氛围不浓,谈话提醒敷衍了事”的问题。(1)关于资料自相矛盾的整改落实情况。9月2日的巡察整改工作推进会议上,党组书记范建新要求,要一以贯之贯彻落实从严治党的方针和要求,进一步明确责任、强化制度、规范程序,推动谈话提醒工作常态化。(2)关于“异化为‘工作交流’”的整改落实情况。根据相关要求,落实谈话制度,定期开展谈话。2020年9月,党组书记对副主任,班子成员对分管人员进行了谈心谈话。

2.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1)关于超标准发放奖金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将超标准发放的奖金800元予以收缴。二是在9月2日召开的巡察整改工作推进会议上,集中学习了本单位财务制度。(2)关于重复报销差旅费的整改落实情况。将重复报销的差旅费共300元予以收缴。(3)关于工会经费使用不规范的整改落实情况。对2018年工会活动超标准发放的奖金1800元予以收缴,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了谈心谈话。

3.关于形式主义依然不止的问题。(1)关于会风不精简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切实精简会议。改进工作作风,严格控制会议数量,对会议内容相同或相近的会议合并召开。二是加强制度管理。重要会议安排专人专本负责记录,不得出现夹页空页现象。(2)关于发文搞“拿来主义”的整改落实情况。明确责任,由分管的班子成员负责落实。要求在制定各种文件政策时,一定要根据当时的实际情况,按实际的发展思路和工作要求制定文件,把工作落到实处,推动发展,坚决不搞形式主义和拿来主义。

4.关于工作作风不严谨的问题。(1)关于存在应付现象的整改落实情况。加强机关办公室工作的教育和培训,进一步规范党组会议等各种学习活动的记录格式、内容和关键要素。(2)关于会议记录时间不合常理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精简会议,改进工作作风。二是加强机关办公室工作的教育和培训,进一步规范各种会议的记录格式、内容和关键要素。

5.关于财经纪律执行不严的问题。(1)关于固定资产漏登记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对2016年和2018年共10467元固定资产进行了补登。二是强化固定资产管理工作,加大业务培训力度,对单位新增固定资产等情况及时进行登记和调整。(2)关于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执行不到位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肃财经纪律,严格财务制度,加强财务管理,将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执行到位;二是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对财务人员进行了廉政谈话。(3)关于公务接待不规范的整改落实情况。9月2日,召开会议组织单位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了《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加强对纪律规定的重视,对财务工作不规范的行为进行追责。严格执行有关管理规定和开支标准,厉行勤俭节约、规范公务接待。(4)关于加班用餐程序不规范的整改落实情况。9月2日,组织集中学习本单位《机关工作制度》,切实落实关于加班用餐程序的有关规定。(5)关于单位垫付干职工个人款项的整改落实情况。对单位垫付的职工养老保险金、职业年金个人部分4366元予以收回。

(三)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

1.关于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优的问题。(1)关于决而不行的整改落实情况。我单位于8月26日对红网桃江公司予以注销。(2)关于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的整改落实情况。坚持“三重一大”事项,制定了桃江县数据资源服务中心党组(班子)会议制度,对研究和决定中心重大问题议事进行规定,邀请派驻纪检组参与决策监督。

2.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1)关于党政混淆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9月28日,组织班子成员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等有关精神。二是健全和完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按规定明确党组书记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第一责任人,负责审定学习计划,确定学习主题和研讨专题,提出学习要求,指导和检查中心组成员的学习。(2)关于民主生活会变形走样少辣味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按照要求规范党组织生活会程序。9月27日,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研究会议,宣布了专题民主生活会流程。9月29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按照程序开展党员批评与自我批评,切实提升民主生活会会议质量,开出了“辣味”和“火药味”。

3.关于人员管理存在盲点的问题。一是本单位与该名技术员签订《桃江县数据资源服务中心安全保密协议书》,强化该名技术员的保密意识;二是签订《桃江县党政大楼IT服务外包合同(续签)》,对其福利及社会保险进行明确界定,保障其按规定享有正常福利待遇。

三、立足长远实效,巩固整改成果

通过全面整改,县数据资源服务中心全体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到,县委专项巡察工作极大地触动了思想,强化了“四个意识”,切实增强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在思想上受到深刻警醒,工作上得到鞭策激励。下一步,我单位党组将继续认真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继续以高标准、严要求推动整改问题的落实,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37-2793168;邮政信箱:桃江县桃花江镇迎宾路168号1202室,电子邮箱:912785871@qq.com。

中共桃江县数据资源服务中心党组

2020年10月29日

(二审:刘 叶 监审:刘 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