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桃江新闻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桃江青年五四奖章”评选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4-07 17:01 信息来源:共青团桃江县委员会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各乡镇团委,县直各单位团组织,省、市驻桃单位团组织,“两新”组织团组织: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培养勇担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青年,充分发挥青年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励全县广大青年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追梦桃江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共青团桃江县委员会决定开展“桃江青年五四奖章”评选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条件

(一)“桃江青年五四奖章”

1. 年满14周岁、不满40周岁(1980年5月1日至2006年4月30日出生)的桃江籍青年或主要事迹发生地在桃江的外县(市)籍青年。

2. 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纪守法,作风正派。

3. 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对青年提出的“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的重要要求,具有突出的工作实绩和良好的社会影响。

(二)“桃江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1. 40周岁及以下青年数应占总人数60%以上的青年团队。

2. 集体凝聚力强,具有强烈的团队意识和团队精神,能以突出的社会贡献和振奋人心的集体事迹激励青年为实现“中国梦”凝心聚力。团队成员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社会主义,遵纪守法,品德高尚。

申报的个人和集体应在三大攻坚战、疫情防控、重点工程、创新创造、应急处突和具有广泛社会影响的重大事件中表现突出或作出特殊贡献。                 

二、评选办法

(一)人选推荐

各级团组织应根据评选要求,在征求本单位党政部门和群众意见后逐级推报。为扩大荐才视野和范围,优化人选的界别结构,企业、社会组织可直接推荐,特别优秀的青年、青年团体也可自荐。

(二)初步审核

团县委成立评选表彰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团县委。领导小组对所有推荐人选的推报材料进行审核和初评,根据人选事迹、业绩、贡献等实际情况推选出提名人选。

(三)全面考察

由领导小组会同组织、纪检、公安等有关部门,对提名人选的申报条件和相关事迹进行实地考察和审查。

(四)公正评议

通过考察和审查的提名人选,由领导小组适时组织召开评审会,公正评议,拟定获奖的个人和集体名单。

(五)公示公开

通过“桃江公众信息网”、“桃江共青团”等官网官媒面向社会对评选结果进行公示,公示期为5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后确定获奖名单。

(六)宣传表彰

“五四”前后举行表彰仪式,向获奖者颁授“桃江青年五四奖章”。

三、有关要求

(一)严格申报程序

“桃江青年五四奖章”采取组织推荐与社会推荐相结合方式进行申报。各申报单位要本着真实、公正、从严的原则,对申报人选进行资格审核和严格考察。

(二)把握申报标准

在考察推荐过程中,要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确保推荐人选结构合理、事迹突出、社会认同度高。要注重探索拓展社会化、多样化的推荐渠道,积极扩大各领域团员青年的参与范围,组织青年群众推荐身边的优秀典型,努力推选出受到团员青年广泛认可、有血有肉、可学可比的典型。

(三)坚持面向一线

要广开视野,广辟渠道,坚持原则,实事求是,真正把在生产、扶贫、科研、抗疫等一线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青年推荐上来。

(四)加强宣传推广

各级团组织要加强“桃江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优秀事迹的宣传推广,广泛组织开展事迹宣讲、座谈分享、主题团日等活动,集中展示新时代桃江青年的精神品格和价值追求,引导广大团员青年传承“五四”精神,脚踏实地、砥砺奋进,积极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和追梦人。

(五)严肃评选纪律

对未严格按照评选条件和规定程序推荐的个人,经查实后将取消评选资格或撤销奖励。对在评选推荐工作中有严重失职渎职或者弄虚作假、借机谋取私利、收受贿赂等违法违纪行为的组织和个人,按照有关规定予以处理。推荐对象为机关事业单位干部的,须按管理权限征得所在单位党组织同意,并征求纪检监察部门意见。推荐对象为企业负责人的,领导小组将按要求征求工商、税务、纪检监察、安全生产、环境保护、计生、审计等部门意见。

(六)及时上报资料

各单位严格把握时间进度和申报材料质量要求,务必于4月17日前将全部申报材料报团县委办公室,电子档发至邮箱: 1712038689@qq.com。逾期不报、材料不全的,视为自动放弃,不予补报。

联 系 人:陈亚雄

联系电话:0737-8218135 

附件1:“桃江青年五四奖章”人选申报表.doc

附件2:“桃江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申报表.doc

附件3:“桃江青年五四奖章”信息汇总表.doc

          共青团桃江县委员会

                                      2020年4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团县委
审核:网站管理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