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桃江新闻 > 乡镇动态
牛田镇:“苦命婆姨”的“幸福账”
发布时间:2020-08-12 08:44 信息来源:县委宣传部 作者:李胜财 刘超 浏览量: 【字体:

夏季的雨水,说来就来。8月11日下午,记者赶在一场暴雨来临之前,在牛田镇峡山口村终于见到了带着一双女儿从县城陪丈夫取药回来的陈霞一家四口。眼前这个黝黑且壮实的女人浑身透着股干练,丝毫看不出是个“苦水”里泡大的女人。

刚过而立之年的陈霞,出生在贵州铜仁的一个小山村,排行家中老大的她,初中毕业后就一直在外务工撑起了一个五口之家的生活。2008年在广州结识了同是在外务工的丈夫匡义芝,随着一双女儿的降生,一个幸福的小家庭就此诞生。可惜好景不长,2015年陈霞的公公因病骤然离世,不出三月婆婆就匆匆改嫁。面对接二连三的打击,丈夫匡义芝一度患上了严重的精神抑郁症,经鉴定为精神二级残疾,且具有暴力倾向。谈及发病时的丈夫,面对丈夫的大打出手,这个坚强的贵州媳妇,紧绷着的情绪终究还是爆发了,说话间委屈的泪水夺眶而出。

“大女儿今年11岁,小女儿才4岁……”陈霞说起这一双活泼可爱的女儿,女人的天性让她瞬间变得理性与坚强。说话间,陈霞的脸上逐渐露出了一脸的幸福与憧憬。原来,自从陈霞一家发生变故之后,牛田镇村镇两级就第一时间跟进。“每月我们一家四口每人有个200元的补助,丈夫也有个60元的伤病补助,全部的药费全免,再加上村上火龙果基地的分红与土地流转金等,一年下来也有个一万好几的收入。”陈霞的账算得很清楚。

从大山里走出的女人,总是保持着一份善良与勤劳的特质。多年的湖南生活,让“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的湖南人精神,在陈霞身上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2019年底,在村镇两级的帮扶指导下,陈霞一边照顾生病的丈夫与一双女儿,一边在家干起了养殖,饲养了一头母猪与几十只鸡。今年上半年,这头母猪一下子就下了11头猪仔,陈霞准备全部饲养起来。

“这批猪仔出栏后,家中欠下的债务就有着落了,现在家里的母猪又怀上了……再加上这几十只鸡的收入。”陈霞一边盘算着自己的猪仔,一边期待着出栏的日子。交谈中,陈霞告诉记者丈夫发病的情况越来越少了,现在丈夫平时也能给自己帮衬着干些活。今年镇上又在为已经上小学六年的大女儿申请贫困学生补助,如果顺利申请下来,一年也有个2000元的补助。

望着眼前这位“苦命婆姨”,听着她的这一笔笔“幸福账”。记者眼眶一度湿润了,或者是因为这个女人的坚强与善良,想来更多的是从她的这一笔笔“幸福账”中感受到了温暖与希望。

(二审:莫 斌     监审:刘 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杨雅靖
审核:网站管理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