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桃江新闻 > 部门动态
家长进课堂 学习教孩子
发布时间:2021-10-21 17:25 信息来源:县教育局 作者:丁双英  浏览量: 【字体:

10月19日下午,桃花江镇近桃小学多功能报告厅座无虚席,一场别开生面的家长会正在这里举行。学校邀请家庭教育指导专家肖寓赡老师为200多名家长代表带来了一场题为《经典诵读,点亮孩子的人生》的国学讲座。

图为国学讲座现场

“在这个世界上,还有什么工作比养育一个几乎完全无助的孩子更为困难和费力的呢?父母不需要被指责,而是需要被帮助 。”讲座一开始,肖寓赡就引用托马斯·戈登博士的这句话开场。肖寓赡以影响孩子的三要素“身教、言教、环境教育”为题,通过《曾子杀猪》等国学小故事阐述身教重于言教的重要性;通过孝经中黄香温席的故事阐述孝道的重要性;通过播放 “卢勤姐姐讲故事”及“语言的力量”等小视频,引导家长重视言传身教的作用,了解孩子大脑的发育过程。

随着讲座的进行,家长们在一环扣一环的互动中深刻地认识到“家庭成人,学校成才”的家校共育理念。一年级学生王明(化名)的妈妈听完课后表示,一年级孩子回家后老师没有布置书面作业,家长就带孩子读读《弟子规》,给孩子讲讲弟子规中的故事,用国学经典规范孩子的心性和人格素养。

本次家长会旨在提升学生家长对中华传统文化国学精神的认识,以《弟子规》《论语》等优秀的经典诗文浸润每一个家庭,打造桃江更多的学习型书香家庭,这也是近桃小学落实“双减”政策,提升教育品质的一大举措。

近桃小学历来重视家庭教育,被定为全国家庭教育实验研究基地,先后荣获湖南省留守儿童示范家长学校、湖南省示范家长学校、益阳市优秀家长学校等多项殊荣。

(二审:莫 斌  监审:刘 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刘莎
一审:刘莎 二审:网站管理 三审:袁静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