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桃江新闻 > 桃江要闻
桃江:强化粮食质量产地溯源 确保人民群众舌尖安全
发布时间:2021-07-17 22:09 信息来源:县农业农村局 作者:袁静 浏览量: 【字体:

7月16日,桃江县牛田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站长文斌从一堆打包的新鲜早稻稻谷中提取样品,经过烘干、制样、检测、留样等程序后,再将相关数据记录在《粮食(稻谷)质量产地溯源台账》上。这是桃江县正在开展的粮食质量产地溯源工作中的一幕。


桃江县粮食质量安全产地溯源专项督查现场


灰山港镇粮食质量安全产地溯源工作台账、表单


桃江县农业农村局农技人员正在田间取样

“早稻开镰收割以来,我们已经抽了9个样品,检测了5个样品,现在能做到随时来样随时检。”文斌对率队前来督查的该县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县委农办副主任文爱华说。

眼下,正是“双抢”大忙之际。从7月14日起,桃江县农业农村局由局领导班子成员牵头,分七个小组对全县15个乡镇开展粮食质量产地溯源工作专项督查。

据县农业农村局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股股长胡德合介绍,今年4月份,该局就下发了《粮食质量安全全程闭合式监管职责分工》的通知,从耕地质量安全检测与类别划定、耕地质量安全管控与污染防控、耕地分类管理与修复治理、稻谷质量安全监测与风险评估、稻谷流向调查、对竞价销售政策性粮食加工成饲料产品后的质量安全监管等6个方面明确了责任单位及相关工作职责,以确保粮食质量安全。

进入今年早稻收割之前,桃江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出了《关于切实抓好粮食质量产地溯源工作的通知》,县农业农村局随即出台督查工作方案,对各乡镇粮食质量产地溯源工作分“落实责任情况”和“田间抽样检测情况”两个一级指标以及“落实网格化责任”“开展田间抽样”等11个二级指标进行落实情况督查。近两天来的实地检查表明,目前大部份乡镇都出台了工作方案,落实了由乡镇长、村干部包组的网格化责任,落实了抽样计划,并迅速开展了田间抽样。截至7月16日,乡镇已完成285个样品的抽样,县农业农村局已完成167个样品抽样。

据悉,下一阶段,桃江县将持续进行粮食质量产地溯源工作及督查,以确保超标问题粮食不流入口粮市场,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二审:莫 斌  监审:刘 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周凡
一审:网站管理 二审: 三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