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桃江新闻 > 桃江要闻
益阳市资水梯级电站联合调度暨沿线防洪避灾转移演练在桃江举行
发布时间:2021-05-10 14:14 信息来源:桃江县融媒体中心 县水利局 作者:李成刚 张红莉 莫睿 杨雅靖 朱兆盟 浏览量: 【字体:

演练现场

群众转移

待产孕妇转移

营救落水群众

张值恒强调要做好“防大汛、抗大灾”的准备

5月10号上午,益阳市资水梯级电站联合调度暨沿线防洪避灾转移演练在修山镇举行,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值恒等市防指领导,联系山丘区区县防汛工作的市防指成员单位领导,其他县级(直)单位领导,县委书记汤跃武,县委副书记、县长黄劲等五大家领导出席。

此次演练以资水流域防洪为背景,模拟柘桃区间出现强降雨,柘溪水库即将泄洪,市防指通过对柘溪水库下游资水梯级电站进行联合调度,实现预泄腾库。同时资水两岸各乡镇、部门、企业、学校及时响应市防指指令,及时落实安全举措、及时避灾转移。

演练开始。根据雨情水情,市防指指令,资水梯级电站开展联合调度。桃江立刻行动,对沿河乡镇发出预警,启动应急预案。桃江站水位达39.2米,大部分乡镇降雨达100毫米,桃江启动防汛三级应急响应。大雨导致电力损毁、水库漫坝、道路塌方,各应急队立刻响应,接到指令后迅速投入到抢险中,恢复电力、抽排水库、抢通道路,并对渡口实行停航封渡。

资水桃江站水位达42.3米,大部分乡镇降雨达150毫米,桃江启动防汛二级应急响应,资水沿线低洼处各单位立即转移。桃江二中师生、望母洲游客、郭家洲群众、万众木业员工和修山社区群众被转移安置到安全区域,资江一艘跑锚船只也被拖到安全地点,一名在转移中扭伤脚的学生被迅速送医,待产孕妇通过直升机被送到医院。

按照应急预案,出现的突发情况被妥善处置,各种险情得到排除,群众顺利转移,资水梯级电站顺利泄洪,演练结束。在这次演练中,桃江组织民兵应急队、防汛技术专家组、应急救援综合抢险队、地质灾害抢险方阵、党员先锋队等11支队伍,动用直升机、冲锋舟、铲车、应急救援车等设备,处置防洪过程中发生的各类应急突发事件,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最大程度减轻灾害损失。

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值恒高度肯定了此次演练,认为方案科学,措施得力。他强调,主汛期即将道来,市、县防指和各区县要根据牢固树立“防汛责任重于泰山,人民群众利益高于一切”的理念,做好“防大汛、抗大灾”的准备,科学有效地应对强降雨天气。一要加强预报预警,做到科学、准确、及时,二要加强会商调度,市、县两级防指加强工作会商,做好各部门单位的防汛工作调度,三要突出工作重点,做好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四要加强应急值守,确保汛期间人员安排到位,五要严明工作纪律,做到一切行动听指挥,严格完善防汛方案责任制。确保汛期平稳安全。

(二审:谢佳良 监审:刘 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张红莉
一审:黄霖 二审:黄霖 三审:网站管理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