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桃江新闻 > 桃江要闻
桃花江是美人窝,请看86年前黎锦晖如何解读
发布时间:2021-01-03 14:50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 作者:汪勇 浏览量: 【字体:


《黎锦晖演说桃花江》。

当年的《时代日报》。

《桃花江》由著名作曲家黎锦辉先生于1928年在南洋群岛巡演时创作,歌词优美、曲调轻柔、旋律婉转,展示了一幅江南特有的风情画卷,在上世纪三十年代风靡华语乐坛,使美丽的桃花江名扬四海。关于这首歌的来历有很多种说法。今天,让我们看看,当年黎锦晖先生到底是怎么解读桃花江的。

民国23年(1934年)4月3日,《时代日报》第四版刊登了署名般若的文章《黎锦晖演说桃花江》,全文如下:

“黎锦晖先生所制之歌曲,近以‘桃花江’一阙为最流行,青年男女莫不能信口诵其歌词,曰:‘桃花江上美人多,桃花千万朵,比不了美人多’,想见其歌之普遍,而复想见桃花江上确多美人也。星期六,丁楼雅集,有人请黎君详述桃花江之形势及情形,以广闻见。黎君乃言,桃花江在湘之益阳县界,沿江多桃林,花片堕落于江水,冽而且芳,人饮其水,莫不聪明而娟美,女子尤白皙娇莹,麻面之女子,可谓绝无其事。居民性敦厚,客至,则款待以诚,一家不及,数家合招待之,故宾至恒有如归之乐。江边女子,既美而聪明,对人温婉有情致,然而不涉乎佻挞,可谓能发乎情而止乎礼者。以此之故,他乡风俗,客有绳主人之妻女美者,主人每不怿,而此间,则客绳人妻女之美,则闻者莫不引以为荣也。黎锦晖君言此,极赞美桃江之美,以为世果有此乐园,则尽欲弃此十里洋场,而愿迁居终老于桃花江畔也。”

这篇文章不长,仅361个字,生动地刻画了桃花江畔淳朴而美好的人间风情,令人向往。文章里有一句话“客有绳主人之妻女美者,主人每不怿。”客人赞美主人的妻子和女儿长相姣好,在过去是轻佻失礼的言行,主人会不高兴。“绳”的意思是“赞美”,《左传》里有“绳息妫以语楚子”,蔡哀侯在楚文王面前称赞息夫人有倾国之美。历史传说,息夫人容颜绝代,目如秋水,脸似桃花,又称为“桃花夫人”。

《桃花江》这首歌的创意,取材,用字,选音,节奏,编乐谱,当年都走在时代的前列,迎合“上海市民的口味”,黎锦辉开创了一个时代的流行风潮,引得上海人人都会唱他的歌。文章开头交代了这个背景,也交代了时间、地点和人物。“星期六,丁楼雅集”,人物是黎锦晖和采访者;紧接着,由黎锦晖介绍桃花江的奇特之处,“沿江多桃林”,让人联想到春天两岸桃花盛开的美丽风景。桃花江的水质特别好,“冽而且芳,人饮其水,莫不聪明而娟美,女子尤白皙娇莹”,这只是黎锦晖的一种猜测。桃花江的水好与当地水土富含微量元素有关,据说通过检测,桃花江流域水土所含有的矿物质丰富,对补充人体微量元素非常有益,特别是水中富含氡元素,而氡能使女性表皮的褐斑消退,皮肤保持白皙细腻。同时,可推测此地的健康条件良好,女童少有患天花者,故“麻面之女子,可谓绝无其事”。

桃江民风淳朴,热情好客,方言中有“舍口待客”之语(稀罕的、短缺的食品自己不吃,留给客人吃),尽管条件艰苦,几家联合起来招待客人,让客人有宾至如归的感觉。桃花江的女子美丽聪明,温柔体贴,情致高雅,知书守礼,为人们所称道。桃江的男子勤劳顾家,敦厚大方,待人豪爽,别人称赞自己的妻子和女儿美丽,自己亦以为是,非常高兴。

通过黎锦晖这么一解读,大家觉得桃花江是人们梦寐以求的世外桃源和人间乐土,引起人们无尽的向往和遐思,甚至“欲弃此十里洋场,而愿迁居终老于桃花江畔也。”

(二审:莫 监审: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张红莉
一审:张红莉 二审:张红莉 三审:网站管理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